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伴你成长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20-07-08

  都说日月如梭,没错。时光总在不经意间,将每一份点滴经历,编织成人生的剪影,呈现着梦想的华彩。多年后,当我们蓦然回首,悄然发觉,透过岁月的风烟,当初的自己仍站在梦想的起点,仿佛正轻声叩问: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梦想怎能忘记。那时候的我,坐在简陋的教室里,看着讲台上敬爱的老师,总幻想着长大后的自己,也能够在黑板上书写知识,在课堂上传播理想。多少个日子里,这个梦想在我幼小的心灵里逐渐发芽,逐渐成长,逐渐变为现实。

  忘不了前些日子,得知我的一位恩师病重,便前往探望。见到她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惊异,已是癌症晚期的她,坐在轮椅里,身形消瘦,满头白发,可嘴角却仍然留存着慈母般温柔的笑容,一如她当年待我时的模样。这份柔情,曾经带我走出了生活的穷苦与忧伤,曾经带我萌生了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我由衷地感慨:在多舛的岁月里,写尽一生的温柔,她的心里该是酝酿着一份多么厚重的爱啊! 

  所以,当再见到老师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曾经的梦想,也许就是为了传承这份爱。

  我也曾以爱的名义出发,奔跑在青春岁月里。八年前,就在美丽的清水湖畔,有一群雨季少年,他们生长在偏远的山区,父母大多忙于生计,缺少对孩子的陪伴与照顾。孩子们从山里来,腼腆而纯朴,见到一个比他们大不了几岁的老师,既渴望走近,却又心存敬畏。同样,对我而言,也不知如何去对待这群年龄相仿的孩子。于是,在彼此试探的边缘逡巡良久,我终于忍不住打破隔膜,主动走进他们敏感而又多彩的世界。从此,多少个日子里,课堂上,球场中,校园里……一次次回荡过我们爽朗的笑声,飘送过我们交心的细语。

  三年后的毕业季,匆匆而至。他们是我放飞的第一批雏鹰,每一个熟悉的青春面孔上,写满了对未知的向往和对彼此的留恋。分别时,我的手里紧紧地捧着一件白色T恤,上面铭记着班里每一个孩子的温暖的名字,它们是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最脆弱的时候坚强的存在,也将永远封存在我“不忘初心”的青春旅程里! 

  时光如水,总是无言。如今,我奔跑在久为人师的青春即逝的岁月里,褪去了初时的新鲜与好奇,却沉淀了今日的厚重与清明。当我一次次穿行在青葱的校园,路过“敦品、励志、勤奋、务实”的校训,会不由地感慨这一路上点滴成长的足迹,却来不及高歌“百年育人”的宏大理想,毕竟“它”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和时光一起,日复一日地浸润在三尺讲台上,飘扬在朗朗课堂中,播撒在校园角落里。

  “在教师手里,操持着孩子的命运,更操持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陶行知先生如是说。教书与育人,这是一份沉重而崇高的责任,因为热爱,除了负重前行,我没有后路可退! 如今的我,如果面对最初的自己,我可以骄傲地说,我还是那个做梦的少年。纵使山路曲折、荆棘丛生,我也定当不忘初心、温柔以待,抵达山顶。哪怕时光染白了我的霜鬓,催老了我的脸颊,磨平了我的意气,窃取了我的年华,我仍然会坚守着不变的梦想,去撷萃人生最美的前程。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作者简介:唐风云,女,汉族,湖南永州东安县人,硕士、讲师,基础教研室主任,现在主要从事体育教学、学生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大学体育、职业教育、学生思政工作。

(来源: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高尔夫教育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