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一高校规定手机不能带进课堂 拒不上交将扣学分
2015-11-26 10:24:00
湘潭在线

  湘潭在线11月26日讯:日前,在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周强(化名)向本报热线打来电话称,学校最近出台了一项新规定,上课前学生必须将手机关机或调成静音,然后放入教室墙上的存放袋内,下课后才能取回。不愿上交手机的同学将被扣除学分。他觉得这样的做法让人无法理解,同时也担心扣分太多会导致无法毕业。

  11月25日,我们来到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在建筑工程系的每间教室门上,我们都看到了一个“温馨提示”,希望学生在上课前自觉将手机调成静音或关机状态并放入手机存放袋。在教室讲台旁的窗户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专门存放手机的袋子,且每个袋子上都标有数字,对应每个学生放手机的位置。一位任课老师表示,自实施这项规定以来,课堂的“抬头”率明显提高了。

  采访中,大多数学生对这一做法表示赞成,他们觉得上课禁用手机可以提高课堂听课率,能够有效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但是,也有部分学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如:“老师课讲得好,学生愿意听,就自然不会有人玩手机了。”“万一课堂上家里有急事找,手机不在身边怎么办?”“大学课堂内容较多,没有手机拍照记录笔记很不方便。”……

  “如今大学生90%以上拥有手机,上课使用手机无疑影响了课堂教学。”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孙亮告诉我们,今年9月,根据《学生手册》中“上课期间不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这条规定,在听取教师、学生会等各方意见后,学校决定在建筑工程系率先采取上交手机的方式,帮助学生摆脱对手机的依赖。这项规定制定时,曾得到了绝大多数学生的赞同。

  孙亮还说,制定这条规定的初衷是想让学生认真听讲,多学知识。如果学生不愿放入存放袋也可以,学校没有强制性要求,只要不做和课堂无关的事情就行。当然,如果这堂课不需要使用手机,而学生却使用了,第一次老师会口头批评,第二次则通过扣分的形式来约束学生,所扣分为素质分而不是学分。不过,当素质分低于学校考核标准时还是会影响到学生毕业。同时,孙亮也表示,会进一步要求老师提高教学质量,以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14 15:45
中国青年报 2018-06-06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