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南考生:看看多少分能上湘潭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20-07-17


学校简介

湘潭大学是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湘潭大学创办于1958年,是毛泽东主席亲自倡导创办、亲笔题写校名并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大学。

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全国重点大学,成为全国16所文理工综合性重点大学之一。

湘潭大学是湖南省与教育部共建高校,湖南省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高校,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高校(A类)。办学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在《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内地高校第43位,在USNews2020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位居国内高校第94位。

学校具有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保研)资格,保研率13%左右,位列全国64位,湖南省省属属高校第一。其中80%保送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双一流高校及顶尖科研院所。

学科建设

ESI排名前1%学科(4个)

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数学。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7个)

数学、化学、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

国家重点学科(3个)

计算数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5个)

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法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

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10个) 

理论经济学、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物理学、化学、统计学、力学、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国防特色重点学科(4个)

XX能源技术、XX关键材料、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电磁场与微波。

22个学科入选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排名76

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统计学、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人才培养体系

一级学科博士点(15个)

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法学、理论经济学、公共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一级学科硕士点(31个)

数学、物理学、化学、统计学、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中国史、世界史、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5个)

数学、理论经济学、统计学、物理学、化学、公共管理、法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力学、中国语言文学、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专业建设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

经济学、金融学、法学、中国共产党历史、汉语言文学、英语、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化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行政管理、档案学、旅游管理。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

哲学、新闻学、统计学、工程力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

国家级特色专业(11个)

中国共产党历史、法学、信息与计算科学、英语、材料物理、行政管理、旅游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化学、软件工程。

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8个)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

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

法学。

首批新工科项目专业(1个)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019年录取情况及2020年计划

 

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

 

注:2020年招生计划以计划来源系统或省级教育管理部门公布的为准。

(来源:湘潭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