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剑旄:在大变局、大坚守、大担当中,交出一份出彩的人生答卷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20-06-24

在大变局 大坚守 大担当中

交出一份出彩的人生答卷

——在2020届毕业生云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院长 陈剑旄

(2020年6月23日)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你们好!又是一年毕业季,校园里栀子花香,很容易引发美妙念想。三年前你们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来到这里,今天你们即将背起行囊,带着感恩和留恋离开学校。大学三年,1095个日夜很长,但人生之路更长,母校是你们梦想起航的第一步。今天的云上毕业典礼,是一堂非同寻常的课,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数,甚至会对今后国际经济、科技和交往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在离校前,我以“在大变局大坚守大担当中交出一份出彩的人生答卷”为题,为3211名毕业生同学上好“离校前的一堂课”。

  1.以“大变局”的思维深刻把握纵横两个维度变化

  变化无时不有、变化无处不在。对当下形势最深刻的把握是: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分析“大变局”是我们走好人生路的前提条件;纵向的看,近百年来中国人民历经磨难、不断奋起,我们以奔跑者、追梦人的姿态,一路奔涌,终于迎头赶上;我们以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发展奇迹;我们即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目标;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刻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横向的看,一方面,中国的发展深刻影响着世界,国际力量的对比正在发生着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另一方面,科技进步、技术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AI技术、VR技术、5G应用方兴未艾,移动互联网时代风起云涌……并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同学们,大变局意味着大机遇,大机遇呼唤着大作为。“大变局”的时代是一个科技改变生活的时代,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是一个奋斗铸就幸福的时代,是一个青年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伟大时代。我们要以“大变局”的思维争取大机遇,实现大作为。

  2.以“大坚守”的格局锤炼转危为机的开局本领

  同学们,未来发展风光无限,但同时无限风光在险峰。变局意味着变数,危机中蕴藏着机遇。“大变局”中开局破局必须有“大坚守”的格局和定力,“大坚守”的格局,需要站在理性之巅冷静思考、才能不被各种表象迷住了眼睛,才能不被浮云遮挡了视线;“大坚守”的格局,需要立于时代的潮头,才能把握当前复杂多变的局面;“大坚守”的格局,需要站在全局之极,把握全局性、根本性、恒常性的因素;就是知识创新、制度创新这两大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引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基础变量。

  “大坚守”的定力意味着提振信心、坚定信仰,下定决心、积极行动。提振信心,就是要对中华民族发展前途充满信心,阴云只是暂时的,从外部的挑战里看到未来光明前景;坚定信仰,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弘扬者;下定决心,就是要做好在中流巨浪中击水的思想准备、行动准备、知识储备;积极行动,就是要保持求索状态、持续地攀登科技创新、技术报国的一座又一座高峰,这就是你们这一代“后浪”的“大坚守”。“大坚守”的格局,“大坚守”的定力,锤炼了你们的心智,增强了你们化危为机的开局本领。

  3.以“大担当”的胸襟书写好家国共担的人生答卷

  大学三年,“家国共担,手脑并用”的校训滋养着我们的灵魂,指引着我们的方向,给予我们前进的动力。品味校训精义,责任与担当赫然映入眼帘,爱家爱国应当融为一体,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理应同频共振;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迟迟没有意识到自己是有使命的人就可能蹉跎了岁月,碌碌而无为;早早意识到自己的使命的人就会有目标感和自我效能感,使命担当产生巨大的前行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大变局、大腾飞的时节年岁里,我们的责任就是让青春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齐飞。昨天我们立志成才,为青春梦、大学梦而孜孜求学;今天我们不负韶华,以青春梦想为帆,以奋进的姿态收获扎实学识;未来我们继续锤炼本领,担当好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责任;担当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担当好向善向上、孝亲尊亲的家庭责任;担当好感恩回馈社会、作为回报母校的责任;担当好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岗位责任。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了一个坡陡车急,中流浪高的阶段,我们不再是简单的追赶者,在某些领域我们已经成为领跑者。前行是漫漫的无人区。面对未来,我们团结奋斗实现青春梦和中国梦,仍然要用“家国共担,手脑并用”的校训精神,继续塑造我们的灵魂,锤炼我们的心智,照亮我们前行的路。我们需要重回原点和仰望星空,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准确认识外部的约束条件,确定前行的目标并接续求索。

  责任重于能力,担当成就精彩。毕业后,未来有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要在大变局中坚守,在大坚守中历练,在大担当中创新,以科学识变、主动应变、创新求变的姿态,奋进新时代,开拓新业绩,交出一份出彩的人生答卷。

  祝同学们,一帆风顺,前程似锦!记得常“回家”看看。

(来源: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