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薪火相传,携手共进——雅礼书院中学举行“青蓝工程”教育教学座谈会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20-06-22

  2020年6月19日下午,雅礼书院中学“青蓝工程”教育教学座谈会在德业楼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引领青年教师快速融入雅礼文化,熟悉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为学校发展传递正能量。

  教科室龚昊兴主任就一年来青年教师的培养和近期开展的师徒结对活动——青年教师汇报课进行了总结。过去的一年时间,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在师徒共同努力下,学校“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徒弟教师形成“看、听、想、记”的学习方式,他们以师傅为榜样,虚心请教,“多看”“会听”“善思”“勤记”,在学习中不断积累、充实自己,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思路、教学特色和教学风格。龚主任既肯定了“青蓝工程”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师徒结对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谈到青年教师要更加虚心地向指导教师请教,多听指导老师的示范课,及时写下听课记录与教学反思,主动参与教学教研活动;要求指导老师具有严谨顶真的治学态度,要有耐心、抓落实,切实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唐雨涵老师代表“徒弟”向每一位倾囊相助、以身作则的师傅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师傅”的精心指导和培养,感谢学校领导为青年教师提供成长发展的平台;并表示全体青年教师将主动学习、不断反思,继承师傅们精湛的教学技艺和敬业乐业、乐于奉献的教育精神,为雅礼书院做出自己的贡献。

  指导教师代表谢茜主任在会上作了发言。她认为指导教师要学高身正,做好表率,要与青年教师多交流,互相学习,教学相长,携手谱写教育新篇章。并向徒弟们提出了几点嘱托。一是作为新教师,要虚心学习、提升自己,身边许多老师都是青年教师的榜样;二是注重理论学习,青年教师要学会向书本学习,阅读经典教育书籍并从中汲取好的教育理念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三是守住课堂主阵地,下点滴穿石的苦功站稳讲台,成为学生所喜爱的老师才是真本事!

  姚国正副校长作了题为《加强自我研修,成就优秀自我》的专题讲话。姚校长指出:学校“青蓝工程”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有重要意义,但“千修万修,根在自修”,希望青年教师可借用“以终为始”法加强“自修”,即先给自己设定个人成长目标,然后再制定具体研修计划。将教学研修与教学工作紧密联系,认真刻苦自修、磨砺青春精彩。

  青蓝相承,凝心聚力,是我校师徒结对教师呈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如今,我校师徒教学相长、切磋提升、互帮互学、共同成长的意识蔚然成风,我们坚信:薪火相传,必能携手共进;传承匠心,必能育才成林。用力做只能做到合格,用心做才能做到优秀!

  本次教育教学研讨活动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他们的成长增添了信心和力量,这将激励着所有的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反思,在研讨中进步,在进步中快速成长。

  研讨活动由教科室主任王威主持,副校长姚国正、教科室副主任龚昊兴以及2019年师徒结对的全体师傅和徒弟参加了研讨活动。

  (青年教师汇报课掠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