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实战来了!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2020春季开学第一天

       2020-04-07

  “实战”是检验“演练”的唯一标准。4月7日,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迎来了2020年春季第一批返校复课的300多名高三学子。虽然,麓山滨江紧绷疫情防控之弦,已进行了轮次全流程的预检、演练和排查,并根据长沙市教育局开学工作“十到位”要求,制定了完善的疫情防控“两案九制”,但是,开学第一天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考”来临之时全校上下还是卯足了劲。 

  返校“实战”,社会关注,家长关心,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多家媒体,一早便跟随麓山滨江学子一同,体验开学第一天的学习和生活。 

  7:00,离开校园70多天的学子们比预计来的更早。由于学校已通过告学生家长书,召开线上家长、学生会,播放疫情防控视频等形式,让同学们熟悉了疫情防控流程,因此,东门进校测温工作,有条不紊。同学们出示健康卡,间隔一米排队,手足、行李物品消毒后,有序通过测温棚,前后20分钟就完成了整个高三年级的进校工作。好消息,第一关,进校门环节没有发现异常体温情况。如果有情况,便启动“随时待命”的观察室,校医会根据疫情防控指南妥善处置。               

  要想进入教室,还要过第二关。班主任逐一测量学生体温并登记。这个环节可以复验同学们的体温和健康状况,和东门红外线测温一起组成 “双保险”,把好了进校“严防输入关。 

  来到阔别已久的教室,同学们有些兴奋。教室已被老师们提前布置得温馨又舒适。单行单座,每间教室不超过40人,每楼层不超过三个班,这样可以避免人员扎堆,聚集。终于结束了云端相聚的日子, 同学们有说不完的话。但是,高三年级组长唐强老师还是提醒大家,同学之间要保持距离,疫情过后,才是尽情相聚之时。 

  开学第一课,G1706龙江平老师正在班上围绕如何防疫学习两不误,开展一堂特殊的班会课。G 1706班同学说:“自从准备开学以来,我就一直通过学校各个渠道了解了很多防疫知识,熟悉了学校的防控流程,无数次的想过,来学校以后的情形,好在有学校的精心安排,老师、同学的陪伴。我会努力适应这种特殊的校园生活。离高考越来越近了,我也排除杂念,一心备考,这样,才能不悔青春,不负这么多逆行者的付出。” 

  来到学生寝室,有一股淡淡的消毒水味道在空气中弥散。教育处副主任黎青说;“寝室、教室都是每天三次通风,两次消毒,早晨已经进行了第一次消毒,我们会一直打开寝室门窗通风透气,直到学生午餐后回寝。” 

  食堂是疫情防控的“重镇”不好管理,不好隔离,不好维持秩序。但是,学校想实想细,将所有餐桌隔成一个一个小“单间”,地面上划上了间隔一米的线条,预先划分好班级就餐区域。第四节课后,在教育处统一安排,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排队有序进入餐厅。专人手部消毒、专人配餐分餐每个班级开设专门窗口、专人引导就坐区域专人管理就餐秩序,麓山滨江用五个“专一”将就餐环节安排得环环相扣,井井有条。 

  校园防疫,没有上限。麓山滨江为确保开学防疫到位,新增了50个洗手点,在楼道、教室、寝室、办公室贴心的设置了各种防疫小标识、小提示,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指南视频,启动专用疫情防控车辆,并提前踩点确定最快到达定点医院线路,心理中心老师为同学们量身定如何身心快速适应疫情期间校园生活的心理课程,班主任逐一找同学谈心,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为其舒缓压力。麓山滨江将疫情防控做到了学校的每一个角落,用这些“内外兼修”的举措,帮助麓滨学子顺利度过适应期,从而迎来喷薄而来的奋斗之力

  长沙市麓山滨江校长夏延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防疫工作没有最严,只有更严。我们还会根据开学后每一个环节的实施效果和师生们的情况反馈,不断调整适合麓山滨江的疫情防控措施,让师生们在学校是安心的、家长们在家里是放心的。顺利渡过这段特殊的时期,做到防疫和学习两不误,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来源: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 通讯员:姜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