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高考改革,高职院校凸显‘专业立校’优势

   红网    2018-04-24

  4月22日,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单招考试正式开考,作为湖南省唯一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今年共有2947名学生报名参考,报名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


  “今年单招计划占整体招生计划的30%左右,共1600人。”湖南交通职院招生办主任罗建远说,今年该院单招报名人数3905人,截至4月15日晚12时报名缴费系统关闭,现报名缴费人数2947人,具有应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分700-799分的1804人,800分(高中九门课共900分)以上155人。
  按照省招办规定,所有单招的考核测试由招生学校自行组织。该校今年的单招考试由文化知识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组成。其中,文化测试部分的综合知识分成了三个模块,考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选择其中一个模块,综合素质测试以面试为主,主要考察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对所报专业的兴趣和与岗位相适应的形象和气质,综合素质、价值观人生观等进行综合面试测评。“我们希望招收全面发展的学生,学习好不是好学生的唯一标准,所以我们除了考文化课以外,技能考试考的则是学生对所报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罗建远介绍。
  读个一般的三本学校,不如上个好的高职院校,将来就业更容易,已逐渐成为许多考生和家长的共识。相较于“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单招则是通过职业技能和创业就业等相关方面的测评,选拔出具备某方面的特长或综合素质较强的技能型人才。“如今,家长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发展、就业质量,以及能否改变家庭生活状况,因此都会在深入考虑后谨慎选择。学生通过兴趣爱好,也能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和较好的收入,实现人生价值。”对于学习成绩不太稳定,但动手能力比较强,专业兴趣浓厚的考生,可以通过单招考上理想的学校,尤其是挑到一个好专业。
  湖南交通职院招生办主任罗建远认为,新高考让考生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填报志愿从原来考生主要对“院校”的选择,变为对“专业”+“院校”的选择,这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是非常有利的。“特别是取消录取批次,学生按照专业来填报志愿,这会促使考生与家长更细致地去了解该专业的发展前景,对于‘专业立校’的高职院校来说,有望吸引到更多优质生源。”罗建远分析,如果高职院校在招生环节就能与本科院校平起平坐,一些强势专业可能会得到优秀考生的青睐。“从这个角度来说,高职教育的春天正渐行渐近。”
  目前,该校道路桥梁工程技术、汽车应用与维修技术、工程造价等专业竞争较为激烈,其中部分专业可实现订单培养,学生未毕业就被用人单位预订,并且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据悉,今年全省69所高职院校单独招生69482人,而报考人数超过10.5万人,占到了全省今年高考总人数的近四分之一,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本省高职单招越来越受考生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