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十年:中国与世界》出版发行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16-08-10

  2015年正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的重要时期,有必要对中国以及世界主要国家的管理科学发展态势进行梳理和评估,绘制管理科学发展的“地貌图”,为了解我国管理科学发展现状和制定中国管理科学学科发展战略提供参考。

  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课题组编撰了学科发展态势评估系列研究报告《管理科学十年:中国与世界》,从WoS论文数量、高被引论文产出能力、产出效率、自主研究相对地位等方面对2004-2013年中国与世界管理科学的发展态势进行了评估。报告指出,在此十年间中国管理科学WoS论文数量取得了迅猛进步,已成为美国、英国之后管理科学的第三大论文产出国。此外,近五年的篇均引文数量仅次于论文产出量较小的荷兰,世界排名第二,高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2013年,我国高被引论文的数量居世界第3位,世界份额增长了7.4个百分点,成为TOP20国家中增长最快的,同时高被引论文产出效率(即高被引论文占本国全部论文的份额)在2010-2013年已高于美国。在管理科学4个分支学科中,管理科学与工程表现最为“抢眼”,其2009-2013年论文、引文、高被引论文数量世界排名均位居第2位,分别领先于其他3个分支学科相应的排名,具备相对较强的国际比较优势。而工商管理是近10年进步最为迅猛的学科,后五年三项指标世界排名进步位数都超过5位,均已跃居第三。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公共管理研究在篇均引文、论文引用率指标中表现突出,篇均引文仅落后于荷兰,而引用率已居于世界第1位。

  为洞察管理科学学科发展的微观细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邀请国内20多位来自各领域一流专家撰写了管理科学重要方向发展态势的评述稿。我校校长陈晓红教授应邀对“决策与决策支持系统”领域进行了评述和展望。在评述稿中,陈晓红教授介绍了该研究领域大数据环境下管理决策模式创新、群决策行为特征及群决策理论、复杂大群体决策协调机制研究等国际前沿热点问题,并指出,决策依赖于大数据分析而非经验或直觉已成必然趋势,探索决策大数据结构分布及形成规律,是未来相当长时期内管理决策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

  十年期间,中国管理科学的发展为世界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已表现出强劲的国际影响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