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职教学会外语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淑静到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开展专题讲座
2024-03-11 15:2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更好地落实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现建设具有较高国际化水平职业院校目标,3月7日上午,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迎来了一场盛大而精彩的职业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紧密围绕“锚定教育强国建设目标 培养高质量国际化人才”主题展开。主讲人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外语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职业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李淑静女士。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湖外”)校长闫国华,副董事长、副校长宁翔携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讲座。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及行政职能处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交流活动。本次讲座由湖外校长助理刘文峰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付兴华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很荣幸在湖外迈向下一个30年砥砺征程的开局之年,邀请到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李淑静秘书长与我们共同探讨我国职业教育的未来趋势。在过去30年的发展中,湖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走“职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面对新学期新起点,期待全体教职员工以此次讲座为窗口,紧跟时代步伐,为我校的职业教育工作增添新活力、释放新动力。

  在正式讲座环节中,李淑静秘书长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点任务”“从责任感到行动力:共建共荣,育见未来”两个版块出发,依次进行阐述。通过生动的案例、详细的数据以及严谨的逻辑论证,李秘书长循循善诱,带领老师们先“看”再“想”:即看清楚新时代以来教育取得的伟大成就,想明白如何主动担当作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看清楚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想明白教育如何成为民族复兴伟业的战略先导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看清楚全球教育变革、科技发展竞争趋势和教育发展规律,想明白如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建设教育强国的支点、思路、举措。

  ▲李淑静秘书长开展专题讲座

  其中,在“看”的环节,李秘书长从分析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国两会以及各省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入手,系统梳理了加强融合融通融汇,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时代背景,细致剖析了教育部明确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重点任务。针对湖外的发展阶段和学科特色,她提出了湖外职教改革的“三个关键任务”——国际化、数字化和产业化。李秘书长特别指出,2023年7月全国葡语职业教育产教联盟落户湖外,希望湖外未来在引领院校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发挥示范和标杆作用,运用好这一平台,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品牌。

  在“想”的环节,李秘书长借用湖外30周年校庆主题“做时代先锋 与世界共舞”,引导老师们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聚焦专业对接产(行)业,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需求的应用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如何在未来发展中进一步擦亮“国际化+产业化”的湖外办学特色。

  在座的老师们认真聆听了李淑静秘书长分享的“干货”知识,深受启发和鼓舞,报之以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在讲座后的交流环节,老师们还就“学校与外研社的共建人才培养、产业化合作途径”“小语种数字化教学”等问题,与李秘书长进行了深入的现场互动交流。

  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使大家对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如何围绕教育强国建设目标、培养高质量国际化人才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收获。未来,湖外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围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目标,创新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方式,加快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推进专业数字化升级,不断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拓展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通讯员:杨爽、刘潇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