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聆听英雄故事,争做红色传人|罗振明英雄事迹报告会在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举行
2023-05-17 16:1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边疆的硝烟已经散去,但是中国军人用头颅和热血捍卫国家利益的战斗,值得我们永远纪念!”5月16日下午,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在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生动开讲。国家荣誉勋章获得者、全军一级战斗英雄罗振明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湖外”)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长沙市望城区武装部政委文楚强带队出席报告会。湖外董事长宁平,执行校长肖建安,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任征,副校长曾亚,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付兴华,校长助理赵慧敏、刘文峰,总督学谢艳梅等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优秀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共同聆听英雄奋勇击敌寇的烽火故事。


  据悉,罗振明是湖南宁远人,中共党员,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先后参加大小战斗38次。其中,任侦察连长期间,他组织指挥破袭战斗、捕俘战斗各一次,毙敌37名,俘敌一名。他本人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所在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侦察连”荣誉称号。2019年,其获颁“中华人民共和国荣誉勋章”一枚。


  分享过程中,罗振明精神矍铄,字字铿锵。他声情并茂地回忆了当时紧张的对越局势、炮火连天的战场以及战士们“舍小家保大家”、浴血奋战的豪情壮志。随着罗老的深情讲述,师生们仿佛跟随英雄一起回到了那充满硝烟的战场中,纵览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征途,见证了革命先辈们历久弥坚的理想信念。


  看到老英雄一身戎装上挂满勋章,听到那一句句热血激昂的慷慨表述,台下听众无不动容,掌声响彻会场每一个角落,更涤荡在每个人心中。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褒奖英雄模范、弘扬英雄精神,踏寻英雄、缅怀英烈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在多个场合讲述英雄感人事迹,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此次到场的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表示,老一辈革命战士用青春和汗水铸就了和平安宁的勋章,作为从前人手中接过接力棒的青年一代,我们必须要传承红色精神,提高自身技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真正落到实处。

  全体党员教师们也纷纷表示,将自觉学习党史,主动传承革命精神,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引导青年大学生了解党的光荣历史、伟大成就和优良作风,让凝聚起的爱国热情常驻学生心田。


  本次英雄事迹报告会上,湖外师生们聆听了一堂意义非凡的红色经典教育课,这是湖外思政育人大课堂的一次生动展示。近年来,学校将党史学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创新形式载体,注重实践体验,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生根发芽、代代传承。



宁平董事长与罗振明老英雄(中间)、文楚强政委(图右)合影。



罗振明老英雄(一排左五)、部分与会领导与学校雷锋连合影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通讯员:杨爽、周亚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