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李余良:“60后”教师的硬核担当
2022-11-28 15:4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常德这座城市暂别喧嚣,按下了暂停键,它挡住了师生相聚校园的脚步,却挡不住每一位老师传授知识的热情。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老师们纷纷化身“主播”,在各自的学科专业领域,尽心、用心进行线上教学。从“面对面的教室”到“屏隔屏的云端”,湖南幼专的老师们如何迅速适应身份的转变,保证线上课堂教学质量。

  直面教学新战役

  12点10分第四节课下课后,李余良老师走出小教2205班教室。他原本计划去学校教工食堂吃午饭后回家休息,下午14点准时参加教研室集体备课。

  但没等他走到食堂,学校就发布了紧急通知:

  “今天开始,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实行线上教学,除学工、后勤保障、疫情防控等相关人员外,其他教职工居家办公。从明天开始按照课表进行线上教学。”

  线上直播教学,对于李余良老师这样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要克服眼睛老花,看不清电脑屏幕,系统操作不熟练等问题。不过,身经百战的老教师怎会被新问题难倒?为了不让自己掉链子,保证线上实践课的教学质量,李老师虚心求教,加班加点学技术,反复进行软件调试,修改原有教案。经过不断地摸索和试讲,李老师终于学会了运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教学。

  尽管李老师课前多次练习如何操作,在实际操作中,还是出现了一些小插曲。有一次课,李老师怎么也找不到开启直播画面的按钮,急得满头大汗。学生们在教室里通过连线跟老师一起讨论商量,七嘴八舌地告诉他在哪里打开摄像头,在师生合作下,最后终于成功打开了。就这样一次、两次、三次的磨合,慢慢地,李老师的线上直播教学越来越顺畅了。

小教22级学生书写作业

  千头万绪耐心理

  李老师教的规范汉字书写,是一门以实践为主的书写技能训练课。平时的线下课堂,他都是边讲解边在黑板上示范,让学生在下面跟着他一起写,一起练习。然后他针对学生的练习进行一对一纠正指导,指出问题,教给方法。

  现在因为疫情,课堂由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仅靠课件展示和要点讲解,如何保证学生书写技能训练效果,开展师生良好互动?怎样实施精准指导,提升教学质量?这成了李老师最担心最头疼的问题。

  好在办法总比困难多。直播教学时,李老师找出了之前买的手机支架,把手机架在支架上,用手机的摄像头对着桌面上的书本和练习纸笔,这样既方便学生们观察他写字示范的过程,又避免了镜头反复切换和晃动。

  通过一周多的线上直播课实践,李老师逐渐找到了线上教学的窍门。不仅如此,他还根据线上直播的特点,修改调整了原有教案。针对学生书写习惯和错误,改进了教学方法。学生们惊喜地发现,化身为“线上主播”的李老师,不仅粉笔字写得好,钢笔字也写得漂亮,还能运用摄像头展示每个字一笔一画的书写细节。每次线上直播时,李老师行云流水的示范,幽默风趣的讲解,都能得到同学们的刷屏点赞,形成了独特的线上师生梦幻联动。学生们都说:“李老师的课生动有趣,经常会跟我们一起互动。不仅教给我们实用的练字方法,还跟我们讲述汉字蕴含的文化,引导我们热爱祖国文字,鼓励我们勤练汉字书写,大家都很喜欢他的写字课!”

李老师直播课上的示范书写

老师们线上点赞李老师课堂

  腕挟风雷岁月知

  李余良老师心无半点尘埃,笔下却有千钧之力,腕间清风流转,风云际会。他的课不仅深受学生好评,还吸引了不少小教学院线下巡堂的领导和老师。大家都被李老师清晰洪亮的声音、出神入化的云端示范吸引,忍不住驻足倾听。

  面对学生和领导的好评,李老师表现得很淡然,反复强调:“我没做什么很特别的事情,上好课,把学生教好,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只是在特殊时期尽到自己的职责罢了,不值得骄傲,也没必要宣传。我即将退休了,不能最后掉链子,得站好最后一班岗。”对于线上教学,李老师总觉得有点小缺憾,那就是来不及查看每一位学生的课后练习与作业,他希望早点解封,实施手把手地精准指导。

  鬓边白发,有如微霜。眼底眉前,岁月可知。在线上教学一线,还有许多像李余良这样的老教师。他们专业功底扎实、教育情怀深厚,是年轻老师学习的榜样。他们认真负责、脚踏实地、迎难而上、不惧挑战的工作作风,是真正的“幼专精神”,是学校最硬核的软实力!

  让我们向每一位奋战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们致敬!点赞!让我们一起携手,认认真真做好教书育人这一件事,共同创造湖南幼专美好的未来!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