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四多”“四精”出实招 就业帮扶见实效
2022-09-19 17:5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真没想到我能这么顺利找到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我是一名原建档立卡生,因家庭原因,8月份才出来就业,我会好好珍惜,努力提升自己,不辜负学校帮扶我的领导和老师们。”在湖南经视电商直播基地上班的陈齐有感而发。

  陈齐同学是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的一名毕业生,也是一名困难毕业生。据悉,湖南商务职院2022届毕业生中,共有300多名困难毕业生,其中原建档立卡生160余名,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文件精神,全力推进2022届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学院把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四多”“四精”促帮扶,取得了良好效果。

  多管齐下,精确摸排巧应对。一是学院招生就业处对所有困难毕业生进行问卷调研,精确摸排毕业生家庭状况、学生就业意向地区、意向行业、期待薪水等;二是各二级学院进行精确分类,把困难毕业生分为待专升本、表现优秀积极就业群体和需要重点帮扶就业困难群体;三是辅导员根据各困难毕业生实际情况和就业期许,一一分析,做到“巧”应对。

  多谋善断,精心指导强本领。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一是根据毕业生就业状态和就业意愿,通过“宏志助航”、教育部互联网+就业指导、 “同舟共济 湘见云端”等就业创业公益直播课和“云”讲座宣传国家就业创业政策;二是多形式开展“精准求职.职在必得”、“简历大赛与指导”等就业能力训练营,合理引导预期,疏导就业焦虑情绪,提升疫情期间学生以不变应万变的各类求职技巧,困难毕业生培训指导覆盖面达100%,助力学生强本领。

  多方联动,精细服务暖人心。一是书记校长带头访企拓岗,共走访企业100多家,拓展岗位3000余个,为困难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选择;二是积极开展“百日冲刺促就业”,召开线上线下招聘会若干场次,利用校友、职教集团成员单位等资源,开展困难毕业生专场招聘;三是每月召开工作推进会,每周汇报困难毕业生就业情况,及时跟进未就业困难生就业状况;四是做好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报,做到应报尽报,共为332名学生办理求职创业补贴共计49.8万元,精细服务暖人心。

  多措并举,精准帮扶见实效。实行“责任包干”,继续推行三个“联系”制度,即学院领导班子联系二级学院,中层干部分别联系毕业生班级,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各班级辅导员联系原建档立卡生,“一生一档”“一人一策” “多对一”精准帮扶,就业专干、全体辅导员、任课教师等全员参与,多措并举,落实责任,畅通渠道,精准帮扶,效果良好。

  截止8月底,有就业意愿的165名原建档立卡生100%就业,其他就业困难生去向落实率高达95%以上。像陈齐这样的毕业生都纷纷表示,感谢学院帮扶老师辛勤的付出,他们就像自己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他们前行的路。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刘芳芳 刘南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