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迎新一线党旗红
2022-09-16 13:0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省内新生基数大,校园车辆压力怎么缓解?家长止步校门,新生行李怎么办?不熟悉校园,怎样又快又好办理入学手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备受关注。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迎新工作,9月初,党委办公室面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师生党员在迎新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迎新一线开展志愿服务。迎新期间,学校共计成立党员服务队6支,近300名师生党员、青年志愿者参与迎新工作。他们佩戴党员徽章,穿上红色马甲,用心用情投身迎新一线,打造“有温度、有高度、有速度”的师生党员服务队,让党旗在迎新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迎新一线闪闪发光。

  “入校一百米”的安全线

  坚决筑牢疫情防线、守护校园安全是迎新的重中之重。入校一百米的校园前坪,新生家长一律止步,自驾送学的车辆即停即走。校园卫士先锋队全体队员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守住这100米的安全防线,确保新生安全有序、扫码入校。

  入校通道处,党员和学生志愿者争相上前,指导新生完成扫码、测温、展示检测报告等程序,带着新生进入校园。新生行李多,学生党员肩扛手拎齐上阵,以最快的速度将其护送到行李寄存处。校门口车流量大,党员纷纷充当现场调度员,指导家长驾车在指定地点放下行李后有序离开校园。

  入校一百米的路程并不遥远,一抹抹红色伴着新生在其间穿梭,成了湘邮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入班五层楼”的连心线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本次新生报到地点统一安排在教学楼,一到五楼共计40余间教室,每间教室对应一个班级,从教学楼前坪的行李寄存处到完成注册流程离开教学楼,全体学生党员用温暖服务,架起与新生沟通的连心桥。

  不同班级的新生在哪个教室报道?报道需要交哪些材料?生活用品去哪里领取?军训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在每个楼层的党员服务站,志愿者正统一佩戴党徽,穿上红马甲,为新生一对一进行解答。咨询台上,一份份《党员发展工作流程》格外醒目,面对不少同学关于入党流程的询问,先锋队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为新生带来一次沉浸体验式的“入党启蒙”。学生支部书记杨君君介绍:“入党启蒙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学生党员的率先垂范和热情解读,有助于将红色基因融入新生入学第一步。”

  在二级学院,每个学生党员联系一个新生班级,协助辅导员完成新生报道工作,面对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党员们在引导新生进行登记注册的同时,细心地叮嘱他们有关入校后的注意事项和防骗知识,耐心地解答新生的各种问题。

  烈日炎炎不言退,汗流浃背映红心。学生党员率先垂范、榜样引领,以实际行动化作新生理想信念教育和入学教育的生动实践。

  “入住一公里”的暖心线

  从行李寄存处到学生宿舍、核酸检测点的路程约一公里,这是新生大学生涯中,形成有关湘邮第一印象的“一公里”。

  与新生相伴同行时,学生党员和志愿者不仅是新生入校行李搬运的“好帮手”,也是他们初识校园的“小导师”。一路上,志愿者们一边为新生们引路,一边介绍校园环境、地标建筑、周边设施等信息,还有不少志愿者结合自己大学生活动的丰富经历,为学生解答有关社团、学科竞赛等信息。

  在本次新生报道过程中,面对为二千名新生守护和运送行李的重任,成长护航先锋队第一时间组织了60名党员和志愿者,大家分组负责,分批运送,以急先锋的姿态,保质保量完成了这一“暖心”工程。

  “服务同学是每一名党员的义务,大家都是从身边事做起,用真诚为新生带来温暖。”学生党员曾文康说到。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赵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