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师者如是——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群像侧记
2022-09-07 19:0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2022年暑假,全球热浪滚滚,几乎每天都在40度的高温炙烤之下,堪称史上最热夏天,但有一群人,他们的精气神和勇往直前的干劲比40度的天气更火热,他们便是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埋头苦干、只争朝夕”的老师们。

比赛重压下的“忘我”与“责任”

  论什么工作最磨人,参加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肯定排第一。此次备战全省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是该校水利工程学院宋莹老师第一次挑大梁担任团队队长,挺着5个月的孕肚,每天睡在办公室,她总是说,“压力太大了,怀孕总是记不住东西,只有反复不停的笨办法。”家人来探望,看到此情此景,偷偷抹着眼泪。刘妍老师与丈夫两地分居,暑假本是团聚的好时光,但为了参赛,只能克服身体的不适,一个月连轴转,不曾回家。徐丽君老师同样跟丈夫两地分居,高龄生了二胎,小孩才两岁,面对比赛任务,只能请70多岁的奶奶照顾,自己身体不好,一直吃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仍旧连续一个星期睡在办公室,辛苦的付出最终收获了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电力工程学院杨思斯老师团队从1月组建团队开始备赛,到校赛、省赛、国赛挑战赛,一轮比一轮的压力大,尤其是从暑假第一天得知进入省赛现场赛开始,到获得省一等奖再到准备国赛挑战赛,以及最终在开学第一天获得国赛资格,两个月没日没夜,瘦到只有76斤,她常常打趣到,谁想减肥,来比赛吧!辛苦的同时更多的是对家人的愧疚,家里的一摊子事全丢给了家人。“觉得特别对不住他们,但每每想起也唯有继续努力,才能不负所有的爱和支持。”

  杨明老师自生完小孩后,身体一直不好,抵抗力非常低,但即便发烧生病,也不曾请假,家里老人小孩无暇照管,爱人出差,只有年近70的婆婆帮忙照看小孩,每天接送幼儿园,料理家务,心里很是愧疚,但别无它法,只能一路披荆斩棘。

  向敏老师虽然多年参加比赛,“每一年都像是第一次参与。”这是她发自肺腑的感受。9个月的时间一直处于备赛-比赛的循环中,压力山大,“但也快速提升了我的教学能力,锤炼了心态,也算是一个如梦似幻的暑假。”她很乐观地说道。

  胡文花老师是团队成员里面年龄较大的,在比赛任务重时,曾经急性发作眩晕症和带状疱疹,在本次比赛过程中也是克服腰疼、头晕的各种身体不适和家中老人生病等各种困难,把老人托付给妹妹,从3月一直比到了9月,整个暑假一天也没有休息。

  因为疫情防控原因,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从往年的5月份推迟到了8月。为了保证竞赛成绩,建筑工程学院指导老师张源、李英芳认真制定了常规校内训练计划、与兄弟院校PK交流计划、外场训练计划,临近比赛,更是提前一周奔赴云南,进行场地适应性训练。晨鸡报晓的清晨、红日喷薄的上午、烈日炎炎的中午、骄阳似火的下午、日薄西山的傍晚,学校、特立公园、松雅湖、环保学院、云南交通学院附近的环道上都有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挥汗如雨的身影。师生共同努力,沉着应战,稳定发挥,最终不负众望,取得了全国排名第九、二等奖的好成绩。

  水利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项目“乡情育湘水,一人护一河”项目今年参加了国赛,梁艺老师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日夜奋战,只能带着两个年幼的娃加班加点,吃在学校,睡在学校,有时候孩子们困了只能挤在一把椅子上打盹,头痛的老毛病一月几犯,每次都要痛到呕吐,“呕吐了吃颗药还可以继续!”她故作轻松,在她的带领下,项目最终获评第六届中国青年服务大赛节水护水志愿服务与水利公益宣传教育专项赛三等奖,入围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与整改有关的“夙兴夜寐”

  巡视工作是今年最压头的任务之一,从2月底一直持续到现在。尤其是从5月底开始的巡视问题整改工作,贯穿整个暑期,全体人员团结拼搏、加班加点,较好完成各项工作。巡视整改工作政治性强、工作标准高、成果要求严,回首其中的辛劳与勤奋,禁不住要点一个大大的赞。

  “整改工作需要认真负责抓落实。”罗恩华老师负责整改办综合组工作,尽管以前已经多次承担类似工作,但这次的工作要求和工作压力较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经常用这句话勉励整改办老师们,自己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整个假期,他没有完整休息过几天,全身心扑在整改工作中,有时加班回到河西家中时已到凌晨。两个小孩的假期管教、大小家务事,全都顾不上,原来预计回一趟老家看望老人的安排,也一变再变,最终没有成行。

  “你是我们的信息快递员。”要说谁对40度的天气体会最深,肯定是陈邵锋老师,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联络员,陈邵锋老师负责信息传递和材料报送工作,说走就走,随时处于出发待命状态。取材料、送材料、拿文件,解答疑问,指导材料修改。他见过下午3点钟的烈日,见过7点钟的夕阳,也见过晚上10点多的星辰。有时为了把材料及时送到位,错过饭点,在路上因陋就简吃碗面条就了事。孩子,他常常见不着,岳母生日,他无法出席,家人抱怨,他只能苦笑。两次培训,都买好了票,最终因为整改工作实在无法参加。

  “对待工作要一丝不苟。”负责材料整理的刘亦梓同志,从巡视一开始就加入团队,上传下达及时准确,各项指令传递清楚到位,对于重要的事项,不厌其烦地逐一电话再三确认。用心用力总结材料整理规律,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材料整理方式方法,让学校报出的各项材料质量稳步提升。她经手的事琐碎繁杂,但又容不得半点差错,不仅需要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而且需要高度敬业的奉献精神。虽然她家在学校,但整个假期都泡在办公室,因爱人钟正的工作也很忙,照料小孩的事只能全权委托外婆负责。有几天外婆因事回了趟家,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她把小孩带到办公室加班,晚上小孩都睡着了,可她还坚守在电脑前。

  “能放的先放一下,把工作干完再说。”作为专任教师,彭浩同志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先忙巡视材料,再忙“双高”材料,接下来参加全省教学竞赛,马上又进入巡视整改工作时间。话语不多的他,对于交办的材料,从未塌场。尽管他对假期也有过提前规划,岳父母也早早来到长沙,约好全家出门一趟。但接手任务后,他坚决服从安排,全身心投入其中,为完成整改工作全力以赴。

  “我每天都在办公室,有事随时打招呼。”张琳琳老师是临时抽调加入团队的。接到任务后,她没有讲丝毫价钱,愉快接受了工作安排。从假期一开始,她就承担了党政办第一轮值班任务。尽管安排的值班只有9个工作日,但她把值班工作与整改工作相互结合起来,把小孩带在身边,早出晚归,整个假期都在办公室,默默地为整改工作忙碌和服务。

  此外,整改工作中还有很多让人感动的瞬间,比如组织人事处、宣传部除了承担水利厅和学校整体的整改任务,还承担了选人用人、机构编制、意识形态专项整改任务。整个假期几乎每天都在加班的宣传部部长周召梅老师,为了修改整改材料通宵达旦。承担整改任务最重的组人处处长刘贵书老师,对棘手问题反复修改、不断改进,直至销号为止。张兴老师有一次为了早上准时交出材料,凌晨2点就踏着星光到办公室准备。吴桂香老师面对整改任务从不叫苦叫累,任劳任怨,克服上班路途远,“五加二”“白加黑”连轴转,其间爱人、小孩生病,也未陪护,舍小家顾大家,最终成功“啃下”这些“硬骨头”。

与时间赛跑的“连轴转”

  暑假是开展基建的黄金时间,所有项目都需在开学前完成,因此这几年基建处几乎没有暑假,部门全体成员集体到校加班,61天假期,人均加班55天,早上很早就到,晚上9点以后离开,不管任何特殊情况,均保证了随时有2人同时在岗加班。

  刘斌作为部门负责人,带头示范,靠前作战,每天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晚上到家经常是过了11点,白天奔走在各个项目上,晚上查方案、阅图纸、核预算。带着女儿来校加班了1个月,女儿也跟着早出晚归,尤其是巡视整改、基建债务专项审计提交成果阶段,经常加班到晚上12点多,往往还没到家,女儿就在车上睡着了。把基建工作放前面,把个人事情放后头,本计划暑假好好准备和整理评教授的成果资料,但因为工作任务重也放弃了。作为水利专业科班出身的中层干部,本最想最盼望跟着去红旗渠参加提升学习,但放假初期正是各个项目定方案走招标采购流程的关键时期,为了抢抓进度,主动向领导请假,放弃学习机会。

  刘清老师在暑期中由于项目多、建设任务重,假期中加班加点,从未请过一天假。岳父、岳母从宁乡赶到长沙看病,他一早为长辈办理完住院手续后就马上第一时间赶回学校基建项目现场处理相关事务,只能利用晚上下班的时间去医院照顾病人。

  陈颖老师暑假加班期间,外婆意外摔伤住院,本准备前往探望,但因假期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为不影响项目进度,只能每日在电话中询问病情,都没有抽出时间亲自去探望。

  暑假8栋宿舍翻新改造,水利工程学院有300名女生将行李在教学楼暂存,吴彬年老师从8月30日开始,连续四天在学校工作到11点,协调各方,确保女生行李在9月3号之前顺利搬到新寝室。为了保证新生能够顺利入住,暑假期间持续与水利学院老师沟通交流,做各方工作,完成了涉及五个楼栋,40个班级的寝室内部调整工作,重新录入了水利工程学院2100多学生的寝室信息,耗时20余天,完成了数以百计的表格。

  在暑期这个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攻坚阶段,经管学院罗丹老师是班级毕业生的“就业闹钟”:每周通过QQ、电话与学生保持联系,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就业跟踪与指导;点对点精准送达就业需求信息,耐心细心提供就业帮扶,激发学生就业斗志。她是学院辅导员和就业指导中心的“桥梁”:就业数据更新不断线,每周一问,每周一汇总,每周一更新,扎实提高就业落实率;就业数据核查不懈怠,不落下一个毕业生,不放过一个异常反馈,核实就业数据真实性;就业材料收集不掉以轻心,逐一检查,逐一核对,确保就业材料规范性。

  在这就业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她把更多的时间给了工作。无论是在办公室,在家中,还是在奔波的车途中,她都在与辅导员平行沟通、与毕业生暖心交谈。她用行动与坚守服务经管学院就业工作更上新台阶。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些只是学校教师群体的部分代表,除了他们,还有许许多多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老师们。教务处向志军处长谋划、统筹教师竞赛、学生竞赛、课程建设等多项重大工作,暑假每天泡在办公室。学工处易丛阳处长累到糖尿病发作住院,下肢肿胀厉害,仍坚守岗位,等等等等,无法一一尽数。

  问到这么热的天,这么多的事,这么累的身体,值得吗?他们总是说应该的,应该的,说要宣传一下,他们总是说不需要,不需要。300多名老师,近一万学生,相比其他院校,老师们以一当二,承担着成倍的工作量,世间哪有那么多的应该和不需要,他们中带病工作的、工作家庭难以兼顾的比比皆是,没有人坚不可摧,没有人不想忠孝两全,只是抢抓发展机遇谋发展,时不我待促壮大的信仰、信念、信心在推动他们兢兢业业,不悔付出。只是时时刻刻怀抱着坚守教育理想的初心,不计回报践行着铸魂育人的行动。

  老师们干劲十足,源于学校领导们的率先垂范。都说雁阵展翅,头雁最难。党委书记钟建宁、校长周柏林整个假期没有休息,谋划学校整体发展,指导各项工作,宏观决策深思熟虑,几经研讨。具体工作,狠抓细节,追求质量。“昨晚上有点睡不着。”遇到重大事件决策,钟书记总是辗转难眠,谋划最优方案。“我思考了一下,应该是……”每逢瓶颈,周校长总是跳脱传统,另辟蹊径。其他校领导也都放弃休息时间,全力推动着党建、思政、廉政、教学、科研、教师队伍、招生就业、学生管理、基建、后勤、财务等工作不断迈上发展新台阶,不断创造历史新纪录。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湖南水电职院拥有这么多“四有”好老师,一定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一定会创造学校特色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一定会推动水利职业教育蓬勃发展,一定会写下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任务浓泼重彩的一笔!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李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