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坚守教育初心,担当防疫使命——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们在行动
2022-04-06 16:4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8次核酸检测,54723人次”,近期,校园疫情防控难度不断加大,但频次高、人数多、时间紧的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每次都能精准、有序完成,这在于学校从细从实做好各项组织工作,更源于在校园防疫一线,有一群默默奉献的普通老师。
  对于总务处处长周华而言,采买防疫物资,安排核酸检测,做好校园消杀成了她这段时间工作的主旋律。特别是最近多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常常半夜收到第二天要开展检测的消息,而准备工作全部要在早上8点前完成,物资、人员、场地全部到位,她经常天不亮就赶去接来校的医务人员。
  自从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校医曾昕就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特别是此次长沙发生了校园疫情,让她更加绷紧了神经。每一次的核酸检测、每一次的大型活动,她都全程紧盯,生怕哪一个环节出错。周末也好,晚上也罢,只要核酸检测没有结束,她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曾昕医生协助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的主体是学生,学工处要负责做好总调度,并且组织一次检测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协助,因此,总能看见学工处副处长赵进辉和宿舍管理科科长叶颖忙碌的身影,安排每个二级学院的检测时间、候场区域、志愿者工作,每一样都井井有条,检测现场也是秩序井然,没有任何拥挤。
  
  杨雅涵老师担当防疫志愿者
  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收集、核对、整理、上报各类数据的任务分别由党政办主任罗恩华、副主任龙智慧和宣传部戴娟老师负责,为了数据的精准,他们常常核对到晚上十一、二点。
  学校封闭式管理给保卫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考验,保卫处处长杨舟心里的弦从没放下过,师生多、家属杂,大门管控难度可想而知,“每天早晚,都要看看,不放心,怕出差错。”四个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好强、李杜、邓飞、吴振国为学生的管理绞尽脑汁,“怕他们情绪上难熬。”解忧邮箱、心愿清单、广场舞轮番登场。
  
  戴娟老师上报数据
  4月2日,又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的现场,党委副书记、校疫情防控办主任周时梁在工作群招募教师志愿者。短短几分钟之内,17名教师报名参加,彼时,刘清老师正在赶往医院检查的路上,听到学校需要志愿者,转头就把车开向了学校。经过遴选,杨敏、赵进辉、吴振国、刘清、唐明军、何家玮老师成为上午的首批志愿者。其他老师也全部表示“有需要,随时召唤!”。下午,杨雅涵、崔红旭、何蕾、李杜、曾宏老师替换首批志愿者,何家玮老师则要求坚守全天,“夫妻档”吴振国和何蕾老师轮番上阵。
  
  党委副书记周时梁现场指挥
  “因为学校不放清明节假,那天本是难得的休息日,老师们因为开学以来一直安排周日上课,已经非常辛苦,没想到这么多老师积极报名,真的感受到老师们良好的师德师风和党员先锋模范精神!”周时梁书记说。其实作为防控办主任的她,开学以来,几乎没有休过周末,参加各级疫情防控会议、调度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每一次核酸检测的现场也都有她的身影,她总是说,作为学校领导,这些事都是应该做的。
  4月2日的检测结束后,杨雅涵老师又主动请缨,“明天还让我当志愿者吧!”她的母亲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女儿,她或许更能深刻体会这些工作的艰辛,也曾多次在寒暑假期间当过家乡的防疫志愿者,她说:“只要我能做的,我都愿意做,需要我的话,我随时上!”话语虽然质朴,决心却是坚定。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在压力巨大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老师们、师生志愿者冲锋在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携手抗疫的强大合力!
  
  师生志愿者合影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李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