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为学生穿好“心理”防护服
2022-04-04 17:4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父母根本就不理解我,他们只要求我学好专业,找到好工作,根本不关心我到底快不快乐。”这是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电力工程学院嘉言懿行辅导员成长工作室“彭”友圈解忧邮箱中最近收到的一封邮件。为了在抗击疫情期间给同学们穿好“心理”防护服,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工作方法,重视心理育人,通过解忧信箱、心愿清单、漫画抗“疫”、水院版抗疫手势舞等方式,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免疫力,做好学生的情绪疏导。
  

  解忧小邮箱海报

  “最近因为疫情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的焦虑情绪逐渐增多,疫情防控,既是与新冠病毒斗争的阻击战,也是与不良心理情绪斗争的心理防疫战”。“彭”友圈邮箱负责人彭红霞老师表示,“最近已经陆续收到50余封邮件,我们会针对不同心理问题,组织工作室的老师进行研讨,形成专业回复意见,帮助同学们走出低迷情绪。”
  建筑工程学院推出的“心愿清单”活动也吸引了大批学生参加。学生防疫志愿者在了解了同学们的心愿后,自己设计、制作“心愿清单”展板,“等学校解封了,我一定要去北门的美食街吃铁锅炖。”“等学校解封了,我们约定一起去野餐吧!”“等学校解封了,一起去见想见的人吧!”这些充满生活热情的心愿在学生社交圈里不断刷频。“一份清单就是一个期许,希望一次心灵情绪的释放。”活动的策划者之一,2020级建工一班张宇同学开心地说。
  
  心愿清单
  除了解忧邮箱、心愿清单展示,能歌善舞的同学们拍摄起了短视频,争做最美、最帅抗“疫”舞者,水院版抗“疫”手势舞一时风行校园,抖音上的点击量过万。Idea美术社团推出的“保住绿码”漫画大赛让同学们脑洞大开,学会在防疫中寻找亮点,自得其乐。
  

  保护绿码漫画

  “疫情反复,每个人都会有一些情绪上的变化,加之学校封闭式管理,多次进行核酸检测,有些同学开始呈现焦虑的特征,丰富多彩的活动能转移他们的注意力,有效缓解焦虑。”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负责人唐明军老师说,“现在就是我们做好心理育人最重要的时期,目前,中心电话热线、QQ平台咨询、面询室随时提供心理辅导。”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周嘉懿、毛卓夫、李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