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跟踪服务暖人心,出实效
2022-03-22 16:0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3月19日,由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定珍、副院长易兰华、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张宇一行十人组成的专家团队,来到望城区茶亭镇泉丰村,就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的培训成果进行回访,并为村委食用菌发展提供相关技术服务。


  “在去年十月参加了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后,我们开拓了思路与眼界,坚定了做好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村委会书记周石泉见到专家团队后不禁感慨,并迫不及待地向大家介绍了打造“三色兴村”的发展思路。他运用学到的知识,因地制宜,带领村民们逐步落地了黄牛养殖和蜜蜂养殖产业,推动了“红色文化、绿色生态、金色产业”三个方面协同发展。

  在村油茶林和闲置小学现场实地考察时,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王春晖研究员,姜性坚、胡汝晓副研究员一致认为,油茶林地势比较平缓,可以套种食用菌,在不占用耕地情况下增加土地利用率,提高收入,研究所后期也将点对点做好技术支持与技术保障工作。


  在黄牛养殖基地和养蜂基地,专家们为泉丰村提出了“金色生态产业”的思路,实现养殖业与食用菌种植的绿色联动。牛粪在经过处理后,可以用来种植食用菌,种植后的菌糠因含有大量菌丝,蛋白质含量可高达17%,经过处理后可以作为黄牛的优质饲料。这样进行循环后,可以大大促进农村的生态产业发展。

  “看到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能够真正为乡村振兴增值赋能,真的非常欣慰!学院将持续支持泉丰村“三色兴村”的发展,针对农产品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后续将派出由电商学院专业老师带队的大学生三下乡团队来到村里,手把手地教会村民们直播带货、电商促销等等。”调研结束后,李定珍坚定地谈到。她表示,为落实湖南省千亿食用菌产业规划,学校、研究所和村委三家可以联合申报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相关课题,有步骤、有计划地稳步推进。

  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但后期的跟踪回访却是长期的,目的是希望这些致富带头人能够把在培训班学到的知识真正落实在乡村发展上。同时通过“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帮着村民赚”来实现共同富裕,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陈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9025656 2022-02-28 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