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零距离“学艺”: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世界非遗文化与思政育人新模式
2021-12-22 14:5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丝竹悠扬,唱腔婉转。杜丽娘、柳梦梅、鲁智深……这些经典的角色从舞台上走进了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课堂。12月20日,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周巍联合湖南省昆剧团演员,为财政经济学院大数据与会计(3)211班的全体同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非遗传承”公开课。


湘昆演员表演经典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

  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首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郴州就保留着被国家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文化艺术人才交流中心认定为中国著名艺术表演团体——湖南省昆剧团。


湘昆演员与师生探讨“工匠精神”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有的独特代表,它是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源泉,它蕴含的‘匠心’‘匠艺’‘匠道’精神和高职学生的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创新能力高度契合。”周巍在教学过程中决定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和思政育人进行互融。


学生现场“学艺”模仿罗汉造型

  “2019年中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召开期间,习近平夫妇在上海豫园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夫妇,昆曲艺术家就是用昆腔演绎了法国喜剧《椅子》的选段。《王者荣耀》手游里面的人物,新皮肤灵感选取自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昆曲究竟有什么样的艺术魅力成为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排面?”讲课一开始,周巍就导入同学们感兴趣的事例,带领身着汉服的同学走进昆曲的艺术世界。

  湖南省昆剧团青年演员刘嘉、雷丽丽表演了经典折子戏《牡丹亭·游园惊梦》后,大一学生蔡传鑫被挑上台模仿柳梦梅,面对心仪的女子,用一声“姐姐”来吐露心声,这一声,必须唤得深情才合格。蔡传鑫跟着学了几次,终于过关,同学们也笑着回报了热烈的掌声。

  湖南省昆剧团青年演员蔡路军则带来了国内外必演的湘昆代表剧目《醉打山门》,他金鸡独立站立舞台表演十八罗汉造型时,赢得大学生们赞声一片。大一学生尹志鹏在蔡路军的手把手传授下,进行了现场“学艺”,模仿几个高难度的罗汉造型后,当场表示已经被昆曲“圈粉”而变成了“昆虫”(即昆曲的粉丝)。随后,曹文强《借扇》剧目的表演,让同学们对昆曲“生旦净丑”四大行当有了直观全面的认识。


身着汉服赏昆曲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今天这节课,让我体会到昆曲演员的‘匠心’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会计这个职业和演员同样需要传承和钻研,专注和坚守。”大数据与会计(3)211班大学生田慧鸿说。

  据介绍,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在育人中坚定树立文化自信,通过思政教育课堂与非遗传承课堂的有机融合,开辟了课程思政建设和非遗技艺传承互融的新渠道,提升了思政、文化双重育人成效。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胡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