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扎实推进“易班”项目建设 打造网络育人新高地
2021-12-02 16:23: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自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成为湖南省首批申报并获批易班建设高校单位以来,始终扎实推进“易班”项目的建设工作,形成了独具风格特色的“易班+”网络育人新格局。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文参加易班发展中心、易班学生工作站成立大会

  “易班+党建”,打造思想引领新高地

  “这期‘易班’平台新的党史学习资料太有趣了,不仅内容丰富,还设置了类似游戏的闯关关卡活动,只要答对所有的党史题目,就能够通关拿到最后的学分奖励。”宿舍里,大二学生王子懿正饶有兴趣地和室友分享着这期党史学习的内容,并迫不及待地开启了自己的学习闯关之旅。

  “‘易班’平台现在已经成为学生开展党团课学习的重要线上平台,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大学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专题学习活动的最新动态、新闻报道第一时间发布、转载到易班网,方便学生随时随地查看,灵活并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湖南科技职院商学院联系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冯志强不禁感慨“易班”平台为学习工作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点燃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在日常互动的状态下自觉地提高思想政治认识和政治觉悟,坚定爱国爱党的立场。

  “易班”项目实施过程中,该校高度关注师生实际需求,尤其是结合当前大学生年龄、性格、喜好等实际,融入以“至诚至公、精业乐业”为核心的“诚公”校训精神,启动了“诚公”教育项目,形成“易班”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

  该校借助“易班”平台进行二次应用开发,创建高校党建工作易班板块,创新组织了“易”植有缘、易班为马·引领“双创”、平安出行,“易”路相伴--交通安全知识专题学习、缅怀先烈,“易”路有你等30多个活动品牌。在开展党团建“易”课堂中,将课程资源及时上传、更新、保存,随时的学习、复习、交流、反思,不仅丰富了大学生的党性教育内容,也深化了新时代下高校党建话语内涵,构筑了高校思想引领的新高地。

开展易班学生工作站人员培训

  “易班+教学”,打造文化育人新高地

  “有了‘易班’,我现在不大上其他互动网站了。”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周杰说,“那些网站上有的,‘易班’基本都有,但是,‘易班’上有很多是其他网站所没有的,这里都是自己的同学,谈论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大学生毕竟还是对学业最感兴趣。”

  据调查,自“易班”平台建设以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第一时间实现了校园信息用户中的信息与易班系统的用户信息对接共享、易班发展中心与全国易班中心总部对接,并组织各年级在校生完成信息录入。截至今年11月底,入驻学生人数达26000余人次。而据后台相关数据显示,该校80%以上的在校生每天都会通过易班网、易班APP浏览相关信息,真正意义上,有效减少了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时间。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还通过易班网、团委学生会,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实施了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八不准”行为规范、校园环境卫生责任制等制度,开展了中华传统礼仪、课堂礼仪、经典诵读、阳关健康跑等活动,逐渐形成了课堂礼仪常规化、经典诵读普及化、教育途径多样化、传统礼仪规范化、教育活动多元化的良好文化氛围,极大丰富了学生日常生活,并在潜移默化中使传统礼仪根植于大学生内心。

  据该校督导简报公布的数据统计,自2018年易班项目建设以来,全校到课率较之前平均提升了近20个百分点,始终保持在95%以上。“易班”平台的建设不仅为学生提供教育教学、生活服务和文化娱乐等全方位的校园服务平台,也已打造成为学生学习、生活、娱乐不可或缺的正能量、高品质的网络文化育人的新高地。

   “易班+就业”,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

  “我们学校打造的‘易班’平台,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咨询方便,特别是设置关于毕业生的信息专栏,不仅有招聘信息还有求职指南,为毕业生找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渠道。” 通过“易班”平台找到自己心仪工作的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商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唐民正为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支招。

  为了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该校积极利用“易班”平台,开拓毕业生就业专项栏目,同时还打造了一支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教师队伍。从大一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兴趣测评、创业素质测验到大二开展简历写作、求职信的准备、应聘技巧、面试交流,再到大三参与应聘工作的实操,并进行总结与调整。

  湖南科技职院充分利用“易班”平台,并将其作为已有就业网络平台的有效补充,将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贯穿于大学生培养全过程和融入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环境中,把“易班”建设成为大学生获取就业知识、提升就业素养、交流应聘面试心得体会、分享见习创业收获的信息大本营,提高了广大学生对易班的喜爱,增强了易班服务大学生就业“一把手”工程。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经过三年连贯式的‘易班+就业’的专项指导,学生已逐步养成了面对求职问题喜欢到‘易班’上进行沟通和获得支持的习惯。据了解,在近年就业压力极大,就业要求极高的情况下,该校平均初次就业率达90%,在竞争特别激烈、上升通道有限的情况下,专升本平均升学率达38.89%。

  此外,该校还充分发挥“易班”项目的育人作用,不断服务日常教育教学、各类比赛等,不断助力学生升学就业。自2018年,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在湖南省“挑战杯”创新创业比赛一、二、三等奖中荣获10项,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国赛奖项48个、省赛奖项410个,各类竞赛成绩均排名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前列,较项目建设之前有了极大的突破,也为毕业生提高个人素质、增强社会竞争力奠定良好基础。

  项目主持人、党委副书记唐文表示,学校党委将把易班作为网络思政的“中央厨房”,不断加大易班建设力度,推动思政工作深度“触网”,促进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努力打通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科技职业学院 通讯员:李文彬 牛志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