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公布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入选4个!
2021-11-11 17:3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公布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遴选结果的通报》,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4个案例成功入选。

  其中,组织育人项目,学院以“党建翼联”为载体,构建内外联动组织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支部主体作用,搭建育人平台,激发党员活力。

  学院自2018年起探索和推广“党建翼联”项目,以党建为窗口,充分发挥通信行业办学的特色,对内搭建党建带“工团学社”联动平台,对外打造党建与“政行企校”协同育人平台,构建多元联动育人模式。以2018年为试点元年,学院重点创建和培育了2个项目;2019年为推广阶段,将“党建翼联”推广到学院全体在职党支部,2020年全年支部“党建翼联”创建率、参与率100%,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工作模式和方法,扩大了党建对外交流的渠道,在探索以党建为抓手,促进思政工作落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造学生实践就业平台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项目创建期间,学院教工二支部与中通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产品创新党支部、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党支部达成三方共建共创意向。三方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开展结对活动,学院通过输送宣讲志愿者的方式,促进与湖南当时陈列馆的交流和合作。而供应链湖南公司“通服快车”项目依托通信技术打造的全国线上物流供应平台,吸收学院通信物流专业学生就业,打造物流专业学生假期社会实践阵地。通过党建翼联活动,学院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就专业人才培养的重难点问题、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典型经验与做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打造学生企业实习实践平台等展开交流,为后续校企合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此外,学院教工六支部、经济管理系学生党支部与中共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梅溪新天地党总支超市党支部,开展题为“党建翼联促发展,校企融合共育人”的主题活动,正是基于这一党建结对共建项目奠定的良好基础,经济管理系与步步高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步步高每年定向招聘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同时派出专员担任市场营销专业的企业指导老师。

  近年来年,学院各级党组织与湖南联通、中石化湖南分公司、湖南省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党组织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培养、课程资源建设、学生共培共育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有效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

  高校教师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主体,党建翼联项目在组织育人的基础上,充分引入了企业导师的概念,有助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有利于高校党建工作与企业党建工作优势互补,通过学院于企业党组织的对接,有助于加大对学生实习和社会实践管理力度,对于企业中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表现也有了更加直观的量化考核体系。据悉,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十大育人”。自2020年学院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以来,学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执行,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协同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深入推进,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 陈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