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逐梦蓝天!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友在大国工匠赛场“龙争虎斗”
2021-10-05 09:1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日前,2021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航空工业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两年一届的大赛,吸引了来自航空工业40多家所属单位的150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经过3天激烈角逐,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校友曹泽银和齐真强分列数控铣赛项第三、第五名,分别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和“中国航空工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赛场上,他俩代表所属单位上演“龙争虎斗”,展现大国工匠风采;赛场外,两位跨越时代的“张航”校友,立足平凡的工作岗位,用勤奋汗水浇灌职业梦想,共同奋斗在“航空强国”新时代。

  曹泽银:当之无愧的“大国工匠”

  曹泽银,男,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高级技师。1983年3月出生,湖南耒阳人。2002年就读于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设计制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填志愿的时候,看着航空两个字就报了,每个男孩子都有过航空梦。从小家里又是搞机械的,对机械方面也比较感兴趣,最后选择了机械制造设计这个专业。”回忆起青葱的校园时光,曹泽银感慨道:“我们是学校第一届大学生,学校给我们配备了很好的师资力量,像魏道德老师、王雪红老师等等,都是当时学校最好的老师,给我们的理论基础打得比较扎实,哪怕过了很久,都还是很受用的。真的十分感激学校的栽培。”

  2005年,曹泽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来到了实现自己人生梦想和展现自身价值的平台——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十一分厂,从事五轴加工工作。“当时在校招的时候,看到了招聘,就报了名,后来经过考试选拔,也是自己投了第一份简历,没想到很顺利就录取了。来了以后才发现,我们这个单位在全国是很有名的。”工作后的他,深知五轴加工是融合高科技、需要高技能的新型领域,只有不断学习、丰富知识,从而才能加工出“高、精、尖”的军品。为了让自己更能胜任这份工作,曹泽银除了跟着师傅努力学习操作技巧,还经常阅读相关书籍,参加各类数控专业讲座和培训。他默默定下目标,要熟练操作多种数控系统机床,及加工程序的编制工作。几年间他先后攻读了《数控机床铣削加工直接编程技术》、《数控铣削加工宏程序及应用》、《数控加工艺》等多部专业书籍,自觉掌握了Masteraam、UG、CAXA等多种CAM编程软件。随着知识的不断丰富更新,经验的不断积累,曹泽银逐步能担任更重要零部件加工,能够解决更多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几年间设计改良了几十种工装,承担了多种型号的加工任务。

  一副眼镜、微胖、身着蓝色工作服,说话沉稳,一上工作台,更加专注、仔细,这就是工作中的曹泽银。五轴加工中心生产的零件往往加工的面和空间尺寸较多,需要计算的数据也多。加工零件的形状复杂、材料的切削性能的好坏也各不相同,给产品的装夹、测量以及加工编程带来诸多的不便。不断探索合理的加工方法,是曹泽银一直追求的,他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找出了一些影响机床加工精度的因素,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解决方法。“像某型框架零件有8种类型,薄壁、异形。我通过合理分析,给它设计一个基座和多个特型压板,使8种零件采用一个工装就有效,简单的解决了问题,效率和精度一下子就提高了。”他兴奋地说到:“遇到类似的技术问题,我就会不厌其烦地反复研究确定最佳方法。一般人干活总是局限于本道工序,但我习惯从最后蓝图和检验工序往前看,这样可以做到心中有数,能有效找出不合理的地方,再通过工艺改进优化。” 除了严格要求自己,日常工作中,曹泽银还注重带动身边年轻同事共同提升技能。对于同事的请教,他总是毫不吝啬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他常年埋头于生产一线,将培训融入实践,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如今他的很多徒弟都在分厂担任重要的工作岗位,在生产中独当一面。

  “学无止境,干一行爱一行做好这一行。”16年的职业生涯,日复一日的默默耕耘,曹泽银从一名普通铣工慢慢成长为单位的技术骨干,收获了众多奖项和荣誉称号。2012年获得第五届全国数控大赛河南赛区加工中心(五轴)第一名,2017年获得航空工业第五届职业技能竞赛数控铣第六名,2021年获得航空工业第七届职业技能竞赛数控铣第三名,先后被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航空工业技术能手”、“航空工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他说,这些称号不会成为他骄傲的资本,只会变成他更加努力工作的动力。“现在国家大力提倡技能人才,我想我们这个工作和专业会越来越有前景的。技能强国、制造强国不是一句空话,航空工业还需要大量的高技能人才。”拿着刚到手的奖杯,曹泽银看向那些年轻的身影,脸上除了喜悦还有坚毅:“像我这样的人太多了,但还是不够,可以更多一点。”

  齐真强:冉冉升起的技术“新星”

  齐真强,男,中共党员,1995年出生,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2018届优秀毕业生,目前就职于航空工业光电所。这位年仅26岁的青年“后浪”,是本次决赛场上为数不多的年轻身影。很难想象这位新晋的“中国航空工业技术能手”,走上工作岗位才三年时间。

  2015年9月,齐真强独自背上行囊走进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门,翻开了自己人生的新篇章。入校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了技能竞赛。“我记得很清楚,学机械制图的时候,我的辅导员于老师看我画得挺好,就把我也介绍给了咱们系主任,就说带一下,看能不能搞竞赛。”齐真强回忆说。辅导员的关心和鼓励,让本来沉浸在高考失利中的他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从此,教室—宿舍—机械实训中心—参加比赛成为了他学习生涯的全部。大学三年,他没有一个暑假回过家。在每次准备竞赛的过程中,他时刻把个人能力与集体荣誉感牢记于心,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锻炼自已,和大家共同进步。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因为有过程的艰辛,才倍觉收获的喜悦。2018齐真强年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职业技术院校“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荣获一等奖,并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职业技术院校“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荣获三等奖。在学习上,齐真强也丝毫没有放松。他克服困难,刻苦钻研,持之以恒,在学院老师的精心培养和个人的努力之下,学习成绩始终位于专业第一名。在校期间,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并荣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称号。与此同时,他作为学生党员,在学习和生活中处处起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自身的一言一行传递着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和正能量,2018年5月被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荣誉称号。

  2018年6月齐真强因凭借积累下来的扎实知识和技能与所取得的诸多荣誉成功入职航空工业光电所。“很感谢我的母校和老师,上大学到现在六年,我每次比赛都没失手过,基本上都拿个奖”,齐真强自豪地说到。“学校对我们这种就是技能人才的培养,无论是理论还是实操,基础打得还是比较好的,咱们学校毕业的来我们单位工作的同学,领导对他们的表现都比较认可,经常听他们夸咱们学校的学生。”多年的竞赛经验,让齐真强养成了严谨专注、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习惯,他时刻以“零缺陷、无差错”航空工匠素养要求自己。进入该公司后的他集中全部精力跟着师傅学习技能。师傅说过的每一句话,他都认真记录下来,坚持每天总结与反思。自己练习的时候,反复试验和总结。同时,吃苦耐劳的性格,让他比同龄人显得更加成熟老练。工作的时候,经常需要大半夜起床去公司上夜班,很多同事都选择晚点去或者逃班,他也时常很累很想睡觉,但每次最终都战胜了自己,选择了提前到岗学习,一天,两天,三天……天天如此。

  “其实说实话,我也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我感觉我学习就挺慢的。”齐真强说到:“但是我觉得像我们干这一行,最重要的可能就是你得会举一反三,灵活运用,而不是死记硬背,另外肯定就是勤能补拙,不努力肯定啥也得不到。”在技能锤炼上,齐真强不贪多求快,不好高骛远。在实际工作中,他耐得住寂寞,不轻言放弃。凭借着这股子拼搏的动力和坚强的毅力,他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攀越,走向高峰。宝剑锋从磨砺出,2019年齐真强参加公司内部技能竞赛选拨赛数控铣赛项,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之后他代表航空工业光电所参加航空工业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第七名,在自己人生篇章中重重地描上了一笔,同时拉开了与其他同时入职同学的差距,优先获得了集团领导的赏识和奖励。两年后,他再次对决赛发起冲击,不负众望,取得第五名。这一名次创造了光电所数控铣工工种竞赛的最好成绩,他就此成为了业界一枚璀璨的技术新星,航空工业光电所为此发出了“齐真强,真强!”的赞叹。

  担当使命不负蓝天梦想,伟大时代成就无悔青春。从曹泽银和齐真强的身上,我们看到一代代张航人,在航空强国的奋进征程中,始终与时代同行,一棒接一棒,在奔跑中奋力逐梦的缩影。他们是张航的骄傲,也是当代青年的学习榜样。他们用如火的青春践行着对祖国的铿锵誓言:逐梦蓝天,强国有我!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张思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