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岗课赛证”融通 培养现代会计专业人才
2021-09-06 23:2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获评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省级名师空间课程1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在教育部“1+X”证书考试中取得99%的通过率,教师团队获省级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级4项、三等奖7项”这是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在开展“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后的部分建设成效。

  为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提出的职业院校要推动“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的精神,湖南水电职院会计专业大胆改革,根据“需求—标准—过程—评价”的价值逻辑机理,基于社会对高质量复合型技术技能会计人才的需求,从标准、过程、评价三个维度进行“岗课赛证”的融通。

  融标准,夯实“岗课赛证”融合基础

  学生就业的岗位标准、职业竞赛标准和证书考核标准都是人才培养需要达到的标准,因此以“岗课赛证”融合的价值目标为引领,将这些标准进行融合,重构课程体系,突出专业特色就成为了“岗课赛证”融合的基点。标准融合之后更契合产业需求,实现“四维标准”有效对接。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聂丽君说:“高职财会专业核心课程 “岗课赛证”的深度融合,就是要紧密对标岗位技能模块,对职业技能大赛、技能证书的知识、技能体系进行解构、重构,将其知识、技能需求转化为学生的素养、能力要求,从而在人才培养中满足企业需求的目标。

  融过程,确立“岗课赛证”融合核心

  有了融合的标准,但采取怎样的措施融合,是其关键核心。会计专业教学团队将“五聚”贯穿于融合过程,即聚焦校企协同育人,聚力专业与产业对接,聚能课程建设,聚神教学与实践结合,聚心显性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坚持课程教学揉和岗位工作内容、竞赛内容、考证内容,校企混编师资,共建考证、比赛、生产一体的实训场地,将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竞赛文化有机融入,通过“管与理”“管与率”“管与育”结合,从而实现“生产过程、教学过程、赛训过程、证训过程”四个领域的对接。

  融评价,实现“岗课赛证”融合闭环

  如果不建立融合后的评价体系,那么标准、过程就成了无本之木。因此,对学生科学评价才能使“岗课赛证”融合实现闭环。会计专业教学团队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持续发展过程,构建了由4个一级指标和12个二级指标为一体的评价体系,通过实施多元主体、多层目标和多级共促的评价,实现“技能证书、竞赛成绩、课程学分”之间的等值融通。“岗课赛证”融合模式核心推动成员唐海风老师认为,通过评价融合能让学生自主选择任务难度等级,实现人才分层培养,向学生灌输“成长>成才”的理念,让人人有出彩的机会。

  通过“岗课赛证”融通改革探讨与实践,目前会计专业打造了1个教学团队、1个课程团队,开展了3个1+X证书试点工作,建成了5个实训室、6个实训平台、8个校外实训基地。开发了一批课赛证融通课程。建成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省级名师空间课程、3门课程思政典型案例、8门课赛证融通课程。2020年参与《智能估值数据采集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标准、题库、教材、课程资源等开发,成功入选教育部“1+X”证书试点名单。教师团队获省级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级4项、三等奖7项,出版教材3本,开展省级以上课题研究项目4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篇。

  通过“岗课赛证”融通,人才培养质量也显著提升。近五年,会计相关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3%以上,对口就业率连续两年超过85%,用人单位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学生在省级技能竞赛成绩亮眼,2020年29人参赛,共有21人获奖,获奖率为72.41%;2020年、2021年学生连续两年参加教育部“1+X”证书考试,通过率为9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荣获1+X评价组织优秀院校;初级会计师证书通过率连续三年递增15%以上。

  以此为基础,湖南水电职院将在全校多个专业深入开展“岗课赛证”融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整合岗位、竞赛、证书的能力和素养要求,深化产教融合、践行校企共育,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培育新时代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赋能。

(来源: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通讯员:杨佐弟 李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