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定向士官生政策权威解读——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助你圆军士梦
2021-07-24 18:56: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定向培养士官是部队遴选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渠道,免学费、学技术、包分配是定向培养士官的一大亮点。每年我省部分高职院校的定向培养士官都是报名火热,竞争激烈。那么什么是定向培养士官?考生有哪些报考注意事项?

  01

  主持人:首先想请蔡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定向培养士官”属于什么样的招生类型?它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蔡海鹏:定向培养士官,指依托地方普通高校为部队定向培养技术复杂、培训周期较长的士官人才,毕业后直接分配到部队士官岗位服役。定向培养士官招生,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实施,执行现行专科提前批录取政策。定向培养士官是贯彻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军民融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普通高校停止招收国防生以后,成为地方高校以定向模式为军队培养军事人才的主要渠道。

  简单地说,所谓定向,就是考生经过高考录取,大学毕业后就直接分配到部队担任士官的去向就已经定了,除少量淘汰的士官生,正常情况下不存在“就业”问题,是典型的军队人才“订单班”,也符合“招生即招兵、毕业即就业”的现代学徒制特点。

  我国古代称书生从军是“投笔从戎”,现在,我们称大学生当兵,特别是定向培养士官生入伍,不是投笔从戎,是携笔从戎,是带着笔杆子、带着文化技能、带着强军报国理想而从军。定向培养士官自2012年试点以来,一直在高职院校和个别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开展,实际属于高职教育范畴,实质是军队充分利用优质高职教育资源培养军士人才。定向培养士官创新了军事人才生成渠道,提高了士官人才培养质量效益,成为近年高职教育的一大亮点和特色。

  02

  主持人:今年我们省有哪些学校招收定向培养士官?分别都属于什么军种?他们毕业后是直接入伍吗?

  蔡海鹏:湖南,一直是生源大省,也是兵源大省,自古就有无湘不成军的说法。定向培养士官自2012年试点以来,湖南省和山东省的定向士官培养计划一直居于全国前列。这也体现出军队对湖南的信任,对湖南士官兵源质量的肯定,这也是相比很多省市而言有更多机会录取士官的湖南考生的幸运。

  湖南是职业教育大省,也是职业教育强省,定向士官培养院校数量也居于全国前列。从2012年开始,我省定向士官培养院校由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1所逐步发展并稳定在目前5所高职院校,其中长沙两所: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湘潭1所:湖南国防工业职院,株洲1所:湖南汽车工程职院,还有张家界1所: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院。

  今年,湖南省定向士官招生计划有3105个(包括女士官计划26个),全国有省内5所、省外28所共33所定向士官培养院校在我省招生,涵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共6个军种、部队。

  定向培养士官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前2.5学年在高校学习,招收部队根据需要对接指导教学。经过院校考核合格,兵役机关统一组织体检、政治考核合格后,正式办理入伍手续,到部队参加0.5学年入伍实习,享受军人待遇。入伍实习合格后毕业,开始授予士官军衔,享受士官待遇。

  03

  主持人:如果学生想要报考定向培养士官的话,他应该符合什么样的条件?

  蔡海鹏:目前,报考定向培养士官的考生要符合五个基本条件:一是普通高中毕业生,职高生不能参加,二是必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三是年龄不超过20周岁(今年考生即200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四是未婚,五是其政治和身体条件符合义务兵征集规定。

  04

  主持人:定向培养士官招收有哪些步骤?

  蔡海鹏:1.填报志愿。考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 ,并在专科提前批志愿栏内选择高校“直招士官生”专业填报。湖南省已于6月30日—7月3日完成。

  2.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由考生所在地兵役机关组织。各省高校招生办公室,在专科提前批报考有关高校相关专业的上线考生中,按考生志愿和考分从高到低的顺序,依照不少于招生计划数的3倍(具体比例由省级招办与省级兵役机关商定)确定体检和政治考核对象。湖南省已经于7月14日开始组织体检和政治考核。

  3.面试。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合格的考生,接到面试通知后,到指定地点参加由招收部队、院校与兵役机关组织的面试。湖南省面试时间预计在7月23日以后。

  4.录取。省级招办依据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面试合格名单,按照招生高校提调档比例要求(顺序志愿投档的,控制在120%以内;平行志愿投档的,控制在105%以内),向有关高校顺序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按规定发放录取通知书。湖南省计划于8月4日—9日录取。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湖南省高考改革试点,定向士官录取时,当有院校志愿上线考生不足时,从省内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面试合格的上线考生中补征志愿录取。请首批没有录取的考生予以注意。

  05

  主持人:很多同学都想了解定向培养士官的体检是怎样进行的?和普通的高考体检相比有哪些不同?

  蔡海鹏:据湖南省考试院发布的消息,依据考生志愿和上线人数,区分男生、女生,今年湖南省划定各类体检面试控制分数线:

  历史类男生322分,历史类女生458分;物理类男生200分,物理类女生415分。体育历史类男生:文化315分、专业220分;体育物理类男生:文化290分、专业220分。注意,这只是体检的“门槛线”,并不是士官的录取线。

  凡符合定向培养士官报考条件,填报了志愿且达到考分要求的考生,可根据当地市、县两级人民政策征兵办安排,到指定体检站参加体检。

  报考定向培养士官的身体条件按照义务兵规定执行,体格检查必须符合《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要求。与普通的高考体检相比,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06

  主持人:今年报考了定向培养士官的考生,正在参加体检和政审,下一步还有一个重要环节是面试,那么面试的形式是怎样的?主要考察学生的哪些方面?

  蔡海鹏:定向培养士官面试由省级兵役机关组织,招收部队及院校派员参与,近年一直在长沙航空职院举行,今年在长沙航空职院跳马校区,面试时间定在7月26-28日。

  定向培养士官面试主要评价考生的报考动机、心理素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形象气质、反应能力等6个方面。结论分合格和不合格,结果会及时通知考生。只有面试合格者,才有机会参与录取。

  关于面试,我送考生八个字:诚信、沉着,冷静、灵活。

  07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定向培养士官每年的竞争都相当激烈,因此录取分数也是水涨船高,有的考生甚至还超过了三本线,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往年学校录取的定向培养士官分数都在什么水平?

  蔡海鹏:影响录取分数的因素很多,不同院校、不同军种、不同专业有不同的录取分数线。所谓院校定向士官录取线,是指该院校某个军种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近年每年都有相当比例的上本科线考生甚至有上一本线考生报考并被录取为定向培养士官。以全国定向培养士官时间最早、规模最大、为部队输送士官最多的的长沙航空职院为例,2012年、2013年定向培养士官上本科线考生占比近50%,近年随着定向士官招生计划扩大而上本科线考生占比才开始下降。

  08

  主持人:那么我们招收的定向培养士官进入学校之后要接受什么样的培训和学习呢?

  蔡海鹏:定向培养士官学制3年,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前2.5学年全部课程由高校负责,招收部队根据需要对接指导教学,主要进行军事基础、政治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以及军事理论、军事技能和军事作风等方面的学习;后0.5学年为入伍实习期,由部队负责,实习完成后由高校办理毕业手续。

  09

  主持人:定向培养士官中途会被淘汰吗?

  蔡海鹏:定向培养士官自2012年试点以来,就建立了淘汰补充制度,形成了“优进劣汰”的科学竞争机制和录取公平的补偿机制。

  定向培养对象在校学习期间,因身体原因不宜入伍的,由高校根据情况调整到其他班级学习;因个人原因,未完成在校课程、考试不合格,或者拒绝入伍经教育无效,以及违反校规校纪受处分(高校做法,一般是记过以上处分),或者触犯法律的,按照所在高校学籍管理规定予以处理。从现实情况来看,被淘汰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学生自己不愿意入伍,二是愿意入伍,但考核和体检不符合入伍条件。总地来说,被淘汰的毕竟只是少数,但说明定向培养士官不是“铁饭碗”,被录取定向培养士官就是进了“保险箱”。所以,士官考生要做好思想准备,认真学习,刻苦训练,不被淘汰。

  当然,定向士官培养对象被淘汰或录取不足出现空缺,每年年底前可从同年级本专业符合条件的普通学生中择优补充。

  010

  主持人: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定向士官生毕业分配的问题,蔡书记请您介绍一下?

  蔡海鹏:定向培养士官毕业分配,由对应军种部队的兵文机关、入伍实习部队或院校,按照分配专业计划和名额进行分配。分配方式各军种部队不尽相同,但总体是按照学习、训练、作风等成绩综合排名顺序进行分配。也就是说,分配是公平公正的。综合表现越好,就越有满足分配意愿、分配去向的主动权。

  011

  主持人:好的,那么对于想报考定向士官生的学生,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的吗?

  蔡海鹏:我想给报考定向士官的考生送几句话:

  一是关于报考:大学读士官,好铁炼成钢。士官是军人,军人的使命就是“能打仗、打胜仗”。通过军事作风锤炼、职业精神培育与专业技能培养,养成良好职业习惯和养成优良军政素质,提高实操、实作、实践、实战能力。

  二是关于学习:今日校中兵,明天军中匠。定向培养士官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军育匠。以政治素质为先,以专业技能为重,以军事素养为要。

  三是关于服役:留得住、用得上、打得赢。士官是军队的“脊梁骨”,是部队训练与管理的基石和支柱,是连接官与兵的纽带,是部队战斗力的基础,是赢得战争胜利的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