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唱响国际歌,奋进新时代——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共上党史课
2021-04-29 18:31: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近日,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市政与路桥工程系师生以《国际歌》为线索,通过阐述《国际歌》背景,讲述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向前的故事、朗诵《国际歌》歌词、学唱《国际歌》、开展大讨论等形式,共同打造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课前,全体师生党员通过线上线下资料收集,全面了解了《国际歌》的创作背景、词曲作者,及歌词翻译过程,真切体会到革命无产阶级不屈的豪迈气魄和英勇不屈的革命气概。

  讲述《国际歌》,激活红色基因

讲述《国际歌》背景

  师生党员讲述了瞿秋白翻译《国际歌》,并用自己的一生践行《国际歌》的故事;讲述了飞夺泸定桥战争现场,蔡畅带领众人高唱《国际歌》,激发出战士们为理想前赴后继、英勇向前的故事……一个个故事,通过演讲者的讲述,让现场听众的思绪瞬间被带入到战火硝烟和激情燃烧的岁月,点燃大家不畏艰险、英勇奋斗、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澎湃激情。

  朗诵《国际歌》,汲取信仰力量

学生党员朗诵《国际歌》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吟诵《国际歌》歌词,仿佛能触碰到那段历史。朗读者曾武林说,“它让我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革命先烈前赴后继,不畏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更进一步坚定了我的信仰”。

  开展主题讨论,传递理想火炬

现场同学积极参与讨论

  党课现场,师生们还就学习内容联系当前中国发展的实际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市政1901班朱亮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我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后沿着这条通往理想彼岸的正确途径,我相信第二个百年目标也必然会实现。

  路桥1902班张彬表示,我国2035年远景规划中提出了要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这让我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虽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虽屡受考验而不变的初衷。

  唱响《国际歌》,奋进新时代

党总支全体师生党员高唱《国际歌》

  党课现场,全体师生党员一同唱响《国际歌》的旋律,“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一首《国际歌》穿越历史的厚重烟云,不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始终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不惧艰险、不懈奋斗。

(来源: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