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接地气!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时隔25年再当班主任
2020-10-20 09:13: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近日,伴随着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响起,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金立槟走进软件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2031班,组织召开第一次班会,这次金书记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班主任。

  班会伊始,金书记与同学们一起做“水果蹲”的游戏,瞬间消除了师生间陌生感,快速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也让初次见面的同学间更加亲密。“金老师,幽默风趣,很有亲和力,一点也没有校领导的架子,更像我们的大家长。”学生张真真说。金书记认真倾听每位同学的自我介绍,并一一记录,他鼓励同学们要结合个人的兴趣爱好,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养,制定短、中、长期的学习计划和职业生涯规划。


  金书记发现班里的一位同学很内向,要求走读。班会结束后,便找他聊天,了解家庭情况。这位同学的妈妈在他年幼时因病去世,爸爸重新组建家庭,很少关心他。该同学从小由外公外婆养大,两位老人均70多岁了,前年外公得了老年痴呆,经常需要人照顾。这次入学的学费是外公外婆省吃俭用积攒起来的,为了减轻负担和照顾外公他才申请走读的。了解到他的这些情况后,金书记立刻开始在全班展开家庭情况摸底调查,班上一共36位同学中有6人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2人来自低保家庭,1人的家庭有突发意外情况。针对这些情况,他每天都深入军训场地、寝室与同学们进行详谈,鼓励他们珍惜在校的学习机会,努力用知识改变家庭命运。


  金立槟说,“班上同学和我女儿一样大,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时隔25年再次担任班主任,还是那种熟悉的感觉”他表示,只有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学生才愿意倾诉心声,才能把班主任工作落实落细。从校领导的繁忙工作中,抽身出来担任班主任,全面参与到教师的日常工作、深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更加有利于了解青年教师的工作状况和“00”后学生的思想动态。这样深入一线“零距离”的工作方式是相当的“接地气”。

  近年来,长沙商贸旅游职院一直倡导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体察校情,关爱师生,与师生建立密切联系,站在师生的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千方百计解决好师生面临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形成育人合力。

(来源: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