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直面招生改革,优质特色发展好民办义务教育
2020-08-28 09:34:00
湖南民办教育协会
  4月初,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2020年开始,全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报名超过计划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省教育厅的《实施意见》是对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中关于“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条款的具体落实,各市州也相继出台了具体实施措施。改革后的招生政策马上就要执行了,没有回旋余地。
  其实,这项改革在长沙市去年就实施了。当时有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理解,认为是在限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发展。而实践证明,这项改革并没有影响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而且发展更为有序。
  对这项改革要正确看待。中央的《意见》有“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条件”、“加强组织领导,开创新时代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六个方面26条,招生制度的改革是其中的一条。《意见》出台的目的是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好人的问题,要让学生全面享有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民办学校选择性招生的做法与深化教育改革要求不相符,因此要进行改革。
  这次招生制度的改革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来说,既可消除社会误解,又是促进转型发展的良好机遇。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这些年发展很快,不是靠掐尖掐来的,而是靠优质教育服务发展起来的。一部分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进入民办学校后,其禀赋充分展现出来,升入了理想的高一级学校,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由此受到追捧,部分人则片面认为这是招生掐尖的结果。没有了选择性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的体制机制优势依然在,能更好地在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在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和个性特长培育上下功夫,将优质教育服务做得更细致,培养的学生更优秀,这就消除了社会偏见,让人们认识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是实实在在的优质教育学校。
  不仅如此,这次改革,能更好地促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意见》指出要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学校办学质量评价突出考查学校坚持全面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办学行为、队伍建设、学业负担、社会满意度等,学生发展质量评价突出考查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和劳动实践等。民办学校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心态,培养孩子强健的体魄和顽强的毅力,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培养追求真善美的价值观,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的崇高目标。教育实施过程中,把握每个学生发展成长中的心理和生理变化,适时调整教育教学方法,让每个孩子的综合素质得到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将更上一个台阶。
  同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还能更好地实现特色办学。每个孩子的成长都不相同,教育需求也不一样,而这就是民办学校的发展之所在。民办学校的教育教学不仅仅关注教学大纲的要求,教育者和管理人员还用更多的时间关注学生的成长,发现学生的特长,实施不同的教育,形成自己的人才培养特色。这样就能确立特色办学地位,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
  招生制度改革不是坏事,是一件好事。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该认真看清深化教育改革新形势,端正态度,调整发展方式,尽快走上优质特色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