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促进专业成长 打造高效课堂——县教研室教研员到临澧三中开展教学视导活动
2023-03-23 20:5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贯彻落实新课标,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3月23日上午,常德市临澧县教学研究室主任杨四清带领教研员陈志清、杨明焕、颜丽、刘金翠、杨梅、祁超群等老师到该县第三中学进行教学视导工作。全体班子成员、教研组长、同学科教师参与活动。

  上午第二、三节课,各学科教研员根据学校课程表的安排,随机听课。教研员在本校教研组长的陪同下,深入课堂。黄清培、丁敬道、郭晨、孙光荣、刘紫露、唐玄、汤雅茹等七位教师分别呈现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地理、生物等七堂课。通过随堂听课,了解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教学常规的落实及新课程理念在课堂中的运用等。

  听课结束后,各位教研员与老师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老师们的授课作了精准剖析,在肯定优点的同时,也指出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还就如何挖掘教材﹑如何构建高效课堂等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使老师们深受启发。

  各位教研员一致认为,临澧三中授课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课堂驾驭能力较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物理教研员陈志清对刘紫露老师的《大气压强》一课充分肯定,他指出,教者做了大量的实验,突出实验的重要性,起到了很好的领会作用;在做实验室时,边做边讲解,让学生更好地形成物理思维;PPT素材丰富,语言能力强,规范表述,非常严谨。语文教研员杨梅指出,黄清培老师今天呈现的是一堂非常成功的诗歌讲授课,教学过程非常清晰,她鼓励青年教师要注重打破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模式,在教学设计上多下功夫,将探究式教学、情景式教学带入语文课堂,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各教研员也对课堂教学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比如,课堂上发现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浓,建议老师调整教学策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关注基础薄弱的学生,很多学生在这里都是做的表面功夫,没有沉下心;传统黑板和数字黑板的结合使用,重点应该写在传统黑板上,拓展内容再用多媒体展示;在讲题目时,做到老师少讲,让学生来读题目主动发现题目中的重点和陷阱,培养学生的审题能力;建议复习课老师精讲多练,结合习题来巩固知识,加强练习密度,按照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复习目标;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方法,训练学生的读图归纳知识和分析地理规律的能力等等。

  在随后的反馈交流中,杨四清首先对学校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特别是对近几年中考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全体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变学习方式,减少学生的厌学情绪上来;充分发挥教研组的作用,大兴集体教研之风,打造高效课堂,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研水平和教学质量。该校校长刘永军表示,感谢教研室一行对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并针对教研室提出的问题,表示要迎难而上,继续加大力度,敢于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争取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此次教学视导很适时,对该校的教学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下一步,学校将在教研室的专业引领下,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继续发扬优点,弥补不足,群策群力,务实创新,谱写临澧三中教学新篇章!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吴泽涛 沈智慧 祝亚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