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湘乡教育的黄埔,名师成长的摇篮——湖南湘乡市树人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武落下帷幕
2022-11-27 17:4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双减”政策,打造“六步教学法”高效课堂,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专业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湖南湘乡市树人学校党支部策划指导、教务处组织的2022年下期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活动于11月21日至11月26日举行。

  此次教学比武得到全校青年教师的热烈响应。各教研组从10月初开始精心准备,每堂课比赛前都经过教研组集体反复研讨、反复打磨。经过预赛选拔,共推选出13名教师参加学校决赛,共同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教学比武。

  在比赛中,参赛教师们贯彻魏书生老师倡导的“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合理使用多媒体、板书等教学手段,熟练运用“六步教学法”,注重师生互动,运用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循循善诱,努力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

  经过持续一周的紧张激烈的角逐,教学比武落下帷幕。评委们从教学目标、学生活动、教师活动、教学组织、教学效果等方面为参赛教师现场打分,并分别对每位选手的先进教育理念运用、教学目标设定、教学实施过程等环节逐一进行点评。

  参赛青年教师杨湘如老师专业素养好,教学基本功扎实,儒雅大气,胸有成竹,从容不迫,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重视课堂训练,教学节奏感强,板书工整美观,深受学生喜爱和评委一致点赞,荣登榜首。杜丹丹老师温婉尔雅,声情并茂,以新颖独特的课堂设计、条理清晰的教学语言表达、润物无声的教育熏陶和良好的教学效果赢得了评委和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荣获金牌。

  全国优秀语文教育工作者、全国中语学会会员、湘乡市树人学校督学吴伟青对每位参赛青年教师进行了精准点评,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并高度评价:“这支队伍是树人的生力军,树人的未来。假以时日,这批目前还略显青涩的教师定当脱颖而出,成为名师,名师创名校,名校誉三湘!青年才俊领风骚,树人风景独好!”

  近年来,该校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资深名师示范课、新进教师亮相课、教科院专家视导、集体备课、教学比武、外出培训、送教上门等系列措施,积极为教师提供学习提升平台,为青年教师制定专业发展规划。这些举措有效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了学校整体办学质量。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湘乡市树人学校 通讯员:胡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