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常德市七中:立足实践 交流理念 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2022-08-27 18:1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更好地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8月26日,常德市七中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教育教学心得交流大会。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会议。

副校长黄少华主持会议

  各学科共选派13位代表发言,涉及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美术、体育等教学学科和班级管理内容。每位老师都激情澎湃,旁征博引,认真分享自己的教育教学心得。

刘启彦老师

  刘启彦老师以《坚守•继承•创新》为题,从教学中的坚守、继承和创新这三个方面娓娓道来:坚守——依循教材提升阅读能力不可变;继承——致力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习惯不能丢;创新——建构单元学习的方向不可缺。

卓卫清老师

  卓卫清老师以《关于数学学科新课标新高考的思考和应对》为题,重点讲述高考命题新动向、考点题型新变化和素养能力新亮点。

  宋财菊老师以《与时俱进,教学需要创新》为题,表示教学要做到“手中有书,心中有标”;要进行大观念下的单元整体教学,强化深度学习;通过多做新高考真题,研究高考命题方向。

曾倩老师

  曾倩老师以《高中政治新课改下的教学思考》为题,谈到新课改背景下要认真学习新课标,准确把握教学难度;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适应专业要求;开展议题式教学;注重教学方法与技巧;在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

  刘晴老师以《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的历史学科教学思考》为题,表示历史学科要重视单元主题立意,突出情境化教学。

黄宏强老师

  黄宏强老师以《地理新课程教学有感》为题,强调地理新课程要重视核心素养的落实,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增强地理知识的实用性。

  宋俊老师以《注重物理核心素养,提高物理应试能力》为题,表示在物理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建构自己的知识框架;鼓励同学间建立有效性的交流;巧妙地创设问题情境,引发学生的讨论,激发学生思维;努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蔡瑛老师以《“双减”及中考改革背景下的化学学科教学思考》为题,认为在教学中要做到课前精心备课,教学实践化,提高课堂效率;课后分层化、多样化布置作业,使作业减量不减效;对学生评价和鼓励要及时化。

  朱志红老师以《基于高中生物新教材背景下的三点教学思考》为题,提出三点教学思考,即加强概念掌握,夯实基础;发展核心素养,提升能力;重视情境应用,提高效率。

  吴昌红老师以《面对新群体、制定新策略》为题,针对我校美术专业的现状与发展提出适应美术学生的教学方法。

李冬初老师

  李冬初老师以《团队协作,再续体育高考辉煌》为题,探讨再创新辉煌要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要凝心聚力、专注教研、科学训练,其次要加强领导关注和团队协作,实现合作共赢,最后还要落实科学规划,一人一策,实现精细管理。

  陈英老师作为初中班主任代表发言,她以《巧借力、抓重点》为题,从四个方面分享班主任工作经验,即以身示范,抓生活习惯、卫生习惯的养成;重视规则意识,抓遵规守纪;分工协作、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深入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争取家长的配合。

  彭志英老师作为高中班主任代表发言,她以《心中有爱,静待花开》为题,谈到了自己的带班方法,尤其是写给学生的一封信中说道“遇上你们,我是幸运的;陪伴你们,我是幸福的”,让人感受到教育的温暖。

  台下,老师们都全神贯注,认真倾听。整个会场井然有序,掌声不断。这些优秀代表都是从平凡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立足教材、学情,做一位默默耕耘、爱岗敬业的奉献者,并且多年如一日地坚守着。“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写照。

  副校长黄少华对老师们的精彩分享给予高度评价:“这些老师的发言有理论的高度,有实践的力度,有情感的温度。我们要从他们言行上激活教书育人的情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学期的教育教学中去。”会后,老师们都表示受益良多,今后要向榜样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胡永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