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澧县丁玲小学:转变教师教学方式 发展学生关键能力
2022-06-10 22:0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为践行新课标理念,更新教师教学观念,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发展学生关键能力。6月10日,常德市临澧县丁玲小学举行了2022年小学语文“基于学科关键能力培养的单元整体教学”竞赛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历时近一个半月。第一阶段教师自主撰写单元文本解读与教学设计;第二阶段优秀案例获得者组内磨课;第三阶段竞赛展示活动。

  各年级备课组在备课组长的带领下,用心钻研教材,紧扣新课标,探索单元整体教学模式。沈红老师执教的《慢性子裁缝与急性子顾客》一课,紧扣“了解故事主要内容,复述故事”的单元语文要素,借助表格梳理内容,为学生复述搭建支架,采取分层教学,建立任务群等系列活动层层指向复述,培养学生积累语言、理解语言、语言表达的综合能力。

  马靖雅老师执教的《短诗三首》,围绕“文体意识”,从单元导语到文本内容,从课后习题到语文园地,读为主贯穿始终,以“‘韵’生情,情入‘味’出”的主线双线并行,一韵三学,统整全篇,唤起学生对诗歌的感悟。

  王彬老师执教《牧场之国》时,采取大单元、大任务、大情景的任务驱动教学模式,让学生品悟动静之美并学以致用,从而完成了从品析语言到言语表达的能力迁移。三位教者立足不同学段的学情,紧抓单元教学目标,精准寻找单元整合点,点面串联落实单元语文要素。

  评课老师结合2022版《新课程标准》,由浅入深,进行了精彩的评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支撑,让老师们如醍醐灌顶,收获颇丰。

  本次课堂竞赛活动已经圆满结束,这是对语文教师们在新课改的征途上又一次洗礼与升华。语文单元整体教学不是日常碎片式教学的简单累加,而是把一个单元看成一个相对自足的学习整体,在明确的学习目标统领下,对一个单元的学习内容和活动进行系统规划,整合设计,关注联系,关注发展,充分发挥和落实单元学习价值,以清晰的路径培养学生语言自主学习与建构能力、阅读能力、沟通能力、思辨能力等语文学科关键能力,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赵春芳 郭海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