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澧县育英中学:“五一”家访在路上 续写教育真担当
2022-05-03 12:3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 5月2日,常德市临澧县育英中学九年级教师开展了五一假期家访活动。

  为圆满完成五一小长假的家访活动,4月26日,学校行政会上,校长何松涛明确提出了此次家访的任务和目标,旨在通过对九年级各层次部分学生的家访,真切地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状况,为九年级学生中考冲刺加油、打气,进一步加强家、校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实现家庭与学校共育的目的。4月29日,召开九年级师生会,副校长何秋舫对家访教师分组和行程进行了周密安排,向学生宣传家访的安排和意义。




  5月2日,天气放晴,上午8点走访教师兵分两路,走村入户,实地了解九年级部分学生的假期生活和学习状况。每走进一位学生家里,教师都先亲切地聊生活话家常,向学生或家长大致了解其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和生活基本现状,使学生放松戒备,敞开心扉。接着让学生说学习讲打算,学生真诚地汇报了假期学习、作业情况,各班主任对照学校教务处假前下发的《五一假期作业自我监测表》逐一检查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既肯定了部分学生的优点:学习积极主动,作业完成及时,书写工整;也指出了个别学生的不足:沉迷电视和游戏,作业拖延,不努力。然后,学生家长谈困惑诉希望,部分家长畅谈了在教育孩子方面存在的一些棘手问题,诉说了对孩子学习的殷切期望:学技能,读普高,上一中……最后,教师结合学生的打算和家长的期望,针对学生当前学习状况,为每位受访学生后段学习提出了合理建议,帮助学生重树中考目标和信心。临行前,教师还对学生进行了简单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听取了部分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建议。下午6时许,两组教师结束了一天的家访,走访各层次学生共计30余名,另对10多名外出未在家学生进行了电话或微信交流。

  一天的家访,所经之处,空气清新,山水怡人;所访之家,教师满怀亲切地询问,学生面带真诚地汇报,家长满腔热情地迎送,甚是惬意。

  一次家访就是学生、家长、教师三者之间的一次心灵共鸣,不仅拉近了家校之间的距离,更融洽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为学生的学习成长增添了无限动力。家访在路上,教育真担当。一日家访,虽短尤长。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临澧县育英中学 通讯员:胡爱黎 夏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