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语文素养 注重习作表达——临澧实验小学网络联校开展语文习作单元教学研讨活动
2022-04-13 20:4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4月13日上午,常德市临澧县实验小学网络联校举行了以“聚焦语文素养,注重习作表达”为主题的习作单元教学研讨活动。网络联校主校实验小学全体语文教师聚集在主场网络录播教室,8所网络分校的语文老师通过多媒体网络在线下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该校语文教师滕美芳老师展示了五年级下册习作单元精读课文《14.刷子李》的教学过程。本堂课在教学过程中摒弃了传统的精读课文朗读课文、体悟感情的教学方法,而是带领学生默读、自学、分组讨论作家冯骥才先生用了哪些描写人物的方法来描写主人公刷子李,从中引导学生习得并初步尝试运用这些方法来进行人物的描写。该堂课的展示,旨在以滕老师的课堂为例,抓住研讨契机,共同探讨习作教学的有效教法。

  观摩课后,语文教研组长吴莉莉老师进行了现场评课,充分肯定了滕老师遵循“单元整体教学观”,重视习作方法的指导,不仅落实了单元要素,而且引导学生进行迁移运用,为实现本单元的教学目标“学会写形形色色的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临澧县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覃淑华老师作了题为《聚焦语文教学,注重习作表达》的专题讲座。该讲座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全套统编语文教材编排的意图,诠释了语文要素的基本理念,明晰了“知识、能力、策略、习惯”四大语文核心素养,解读了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中编排的特殊单元,强调了整个单元的学习都是“为习作铺路,聚焦表达方法的学习”。她的讲座如抽丝剥茧,层层深入讲解,给参与教研活动的老师们提供了学习借鉴的平台,对小学语文阅读与习作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性支持。县教研室主任杨四清亲临现场指导,对此次活动给予了精彩的点评和充分的肯定。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黎松 余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