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德高为范,学高为师——武冈二中榜样教师何奇峰
2022-01-05 22:5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何奇峰同志,男,原武冈二中高中物理教师,生于1975年10月7日,湖南省武冈市秦桥人。1998年7月毕业于邵阳师专物理系,同年8月参加教育教学工作,由武冈市教育局分配至武冈秦桥中学任教,2002年9月调入武冈二中。      

  当一名好老师是何奇峰同志一生的梦想,是他在平凡岗位中致力追求的理想。工作期间,何奇峰老师始终秉承“德高为范,学高为师”的要求,在德行方面真正做到了为人师表。他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工作责任心极强,既严于律己,也严格要求学生,早出晚归默守职岗,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年级PK赛中经常脱颖而出赢得胜利。他以扎实认真的工作态度、精湛优异的业务能力、积极果敢的做事风格、出类拔萃的工作业绩,赢得教育同仁的一致好评,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爱戴在教学工作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曾在全市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竞赛中获得武冈市一等奖;在全市初中物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曾被评为优秀备课组长,撰写的教案多次被评为优秀教案一等奖,在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中多次被评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因教学成绩突出被评为2020-2021年度优秀教师。

  可谁也没料到,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的何奇峰老师早已被病魔缠身而他自己却浑然不觉!2021年12月3日,他感觉身体略有不适依然带病坚持查操上课。连续上了五节课后,感觉身体很不舒服,他妻子让他立即请假去医院治疗。可他依然放心不下学生,说住院之前一定要去教室安排好学习任务才行,谁料疾病突然发作倒在了学校办公室,因抢救无效而与世长辞,年仅47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何奇峰老师依然坚守在教育岗位上!作为普通教师忠于职守、无私奉献,把全部心血都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把他的生命献给了他挚爱的教育事业用爱心、勤、朴实和一生的智慧谱写了一曲壮丽之歌。

  何奇峰同志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当时家里经济不景气,但他的父母勤劳俭朴,深信党的政策,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因而对未来充满信心。有远大的理想,就有巨大的动力,此后他的成绩十分优异并顺利考入邵阳师专。1998年9月.何老师终于实现了他的理想,在上级组织的安排下,他被分配至武冈市秦桥中学任教。当时的秦桥中学非常偏远且条件较差,但何老师情系故乡,毅然扎根在那里。怀着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带着年轻人的激情与活力,他对工作充满信心,在担任班主任工作和任教毕业班物理期间,吃苦耐劳,一丝不苟,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当时秦桥中学的教务主任林仲权老师曾这样评价何老师:不论是为人还是教育教学,何老师都是我们青年教师的楷模。他思想品质好,爱岗敬业,关心学校,关心学生,受到老师们和学生们的高度评价。对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何老师更是毫无怨言,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上进心。他从未缺过课,请过假,真正做到了以校为家,他虚心好学,业务能力强,非常优秀。何老师在实验教学上有自己的新思路,他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所教班级成绩优异。基本功十分扎实,曾获得武冈市青年教师比武一等奖。

  因工作表现突出,2002年9月何老师从秦桥中学调入武冈二中。他努力拼搏,认真钻研,治学严谨,忠于职守,听凭遣派,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淡泊名利,从未提出过任何特殊要求。他因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武冈市人民政府嘉奖和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曾荣立三等功。

  可这样的一位好老师,因忘我的工作而失去了健康,为教育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四十七载苦短人生路,风雨兼程,奋斗一生;二十三年耕耘桃李香,执着教育,启迪心智。何奇峰同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把炽热的爱和满腔的心血全部倾注在教育事业上,用整个生命为教育事业留下了一座师魂的丰碑。他的一生,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一生,他立言立德立风骨用一生的实践,谱写了一献身教育事业的壮丽诗。他平易近人、襟怀坦荡、和谐邻里的素养,爱岗敬业、勤奋务实、不慕名利的风范,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执着教育的情怀永为我辈之楷模!

  获得的荣誉:

  2014年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中,被武冈市教育局评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

  2017年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中,被武冈市教育局评为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

  参与“新课程下高中物理实验创新研究”课题研究,于2014年11月结题,并被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评为三等奖。

  多年担任高中物理备课组长,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备课组长。

  多年担任班主任,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

  撰写教案认真,追求完美,所撰写的教案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案。

  主要的事迹:

  何奇峰老师工作20多年,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治学严谨,对待教育教学每一个环节一丝不苟、力争完美。做事不辞辛劳,对学校布置的任务从不推托、不抱怨,总是第一时间高质量地完成,且淡泊名利。作为班主任,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爱生如子。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亲力亲为,真正做到了为人师表。长期废寝忘食地工作,忘了家庭,忘了身体,持续地超负荷工作,身体得不到休息,积劳成疾,于2021年12月2日病倒在了自己的办公室。(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