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常德市七中:立德树人 打造爱与智慧的德育阵地
2021-06-01 10:2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近年来,常德市七中的教育教学质量、知名度、美誉度有目共睹。之所以能够独树一帜,有其内在的必然。

  “学校不是考场,而是爱与智慧的栖居地。好学校一定是有信仰、有爱心、有耐心、有温度的。”记者在常德市七中党委书记黄大祥那里找到了答案。

  常德市七中历经六番更易校名、六次迁移校址,度过了百年沧桑,无论学校名称如何变更,规模如何壮大,该校一直致力于“立德树人”,将德育融入教育教学的血脉中,把学生思想和心灵的培育放在重要地位,让学生“内心有温度、外行有深度”。

  想要有好苗,得先培育肥沃的土壤。

  常德市七中通过打造德育阵地,搭建活动平台,加强德育体系建设,科学设置并落实德育课程,深化学科德育研究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学各个环节,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浇灌了一片道德的沃土。

  为每一个学生负责的理念贯穿在全校教师的实践中。学校制定了各个岗位详细的工作目标责任书,从校长到班主任、各个教师,从学校宏观发展战略到每节课的教学要求,每个人责任目标明确。有了清晰的目标,教职工各司其职,精诚合作,凝聚了强大的教育合力。

  学校每年有序开展传统德育七大主题教育活动(即养成教育抓习惯、安全教育抓预防、法纪教育抓苗头、感恩教育抓言行、理想前途教育抓学习、核心价值观教育抓渗透、生命教育抓心理);创造性地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除开设正常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一分钟心理学、525护心活动、高三减压团体心理辅导、七点(家长)心育坊、十点教师悦心沙龙等,通过各种心育活动,提高老师自身的心理弹性和疗愈能力,同时壮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适应新环境下学校的心育发展需要。

初中年级举行了以“创建绿色学校,树立绿色理想”为主题的班级团日、队日活动

高三减压团体心理辅导

高三年级百日誓师现场

学校组织高一年级近600名学生开展“学史明理,争做新时代接班人”研学活动

七中学子远赴长沙方特东方神画身临其境地感触着历史与文化洗礼

七点心育坊家长课堂

  校园文化是凝聚全体师生的精神血脉。文化可以育人,文化可以兴校,文化可以提高创造力,这是七中人的共识。学校以“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社团节、科技节”为载体,打造出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活动,通过活动育人,文化育人。

艺术节

体育节

科技节

  教育无小事。在黄大祥的眼中,学生很少经历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每天生活中遭遇的一件件细小事情却在锻造着他们的性格,以一种微小的方式慢慢生长成参天大树。“每个人只有一个中学时代,在这个风华正茂的年段,学校要从细节入手,关爱每一位孩子,关心每一名孩子的成长,引导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的第一步,就是以人为本的教育,就是学校的响亮品牌。”黄大祥动情地表示。

  德国著名的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市七中,我们看到了教育的力量。曾经的叛逆少年蜕变成德艺双全的优秀学子;曾经的后进生奋起直追成为了班上的佼佼者;曾经连说话都不敢大声的“胆小鬼”,成为了面对上千人也丝毫不会紧张的小小主持人……这里的学生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这里的学生从容、自信、对未来充满希望。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教育最好的模样……

(来源:常德市七中 通讯员:王春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