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常德七中学子:一种挥不去的母校情结
2021-05-31 19:5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高寒(后排右一)和母校的老师在一起

  坐标北京某高层写字楼,高寒刚敲定了一笔巨额的投资。他长吁了一口气,缓缓起身走到窗边,目光投向对面不远处的一所学校,思绪却飘到了千里之外的常德。回首学生时代的往事,他的很多次成长都发生在那里的一所中学,那几年积累的“能量”,也成了他日后学习、工作、生活中尽情地、自由地发展自己的动力源泉。

  其实,高寒的求学之路并不容易。三岁时,因一次意外,他的耳朵被鞭炮炸伤,导致右耳全聋,左耳丧失一半听力。“听不懂老师说什么,成绩也总是全班倒数第一第二。当时我真的有自杀的冲动。我曾经拿了一根绣花针,对着我的左耳准备刺进去,最后终究没胆量下手。那时候我6岁,小学一年级。”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打开另一扇窗。不久,高寒画画的天赋就逐渐显露出来。小学五年级获得了“双龙杯”全国绘画大赛的金奖,那时候他就坚定了走艺术这条路的想法。常德市七中这所有着30多年艺体特色教育的名校成了他的目标。在那里的六年时光,他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收获了爱与自信。

  “初一刚开学不久,数学老师张慧翠让每位同学在一张纸条上写出想对她说的话。由于我听力原因且唇语都是学的普通话,常德方言听不懂,于是就在纸条上写道:请老师说普通话。没想到,她了解我的情况后,从此上课真的说普通话了。她当时年纪应该有40多岁了,我能够想象到,她的普通话可能不是那么标准,甚至说得有些吃力,但为了我一个人,她努力说好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字。”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高寒依旧感动得有些哽咽。

  “不光是这位数学老师,在常德市七中,我遇到的每位老师都很好,他们从来没有因为我的听力问题嫌弃我、放弃我。在那里,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个残疾人,和别的同学有什么不一样。慢慢地,我变得自信起来,成绩也一直保持得很好。”2008年高考,作为艺术生的高寒以文化成绩500多分的高分被北京林业大学录取。

  “感谢我的母校教会了我爱与自信,正因为有了它们,我才没有跌进无尽的黑暗而不能自拔,让我等来了黎明的到来。我的老师们在教育我这个残疾人时,做出了很好的示范,这种示范深深地影响了我。”教育是一种传承,好的教育能让学生们自觉地继续传承,一代一代传下去。如今,这位1989年出生、身价过亿的常德小伙,顶着字节跳动联合创始人、红杉资本投资人等头衔,秉承母校“厚德博雅 担当有为”的校训,正积极投身到各种公益事业中。

  在常德市七中有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每年临近寒暑假的时候,政教科科长邓凯就会多次接到门卫的电话,校门口时不时就会聚集一些人申请入校。他们是从全国各地赶来,已经从这里毕业的学生。一放假,他们便相约第一时间回到母校,在曾经学习的校园走走,听恩师们再唠叨唠叨,这里成了他们集体心灵的栖息地,不管多远,不管多久,总想回来看看。

(来源:常德市七中 通讯员:王春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