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你守护讲台,我守护你!”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学子表白“拼命刘姐”
2021-05-21 17:3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刘方老师说:爱人对她罕见地发过一次脾气。那是因为多年前,儿子生病了,她却想上完课再送儿子去医院,结果儿子烧得很厉害,爱人只好赶过来送儿子去医院输液。等她赶到医院的时候,儿子又因为药物过敏已经非常虚弱了......

  唐瑾怡同学说:我在今年1月适应性高考前夜突然发烧,刘老师把我带到办公室,整晚陪伴着,一边照顾我,一边为我物理降温,还不停地为摸我额头,帮我试体温......

  刘方老师还说:其实很多老师都这样的。前几天孙迪老师的女儿从床上摔下来,他带孩子去医院缝完针哄睡后,已经十点多钟了,但还是不放心班上的学生又赶回学校看到学生入寝才安心离去.....

你守护讲台,我守护你

  写下刘方老师的故事之前,刘方老师两口子都还在念叨:我们的事情太平常了,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还是不要写了吧,有很多人都是这样......可就是他们口中的"平常",却让我们倍感羡慕和感动......

刘方老师办公桌

  每晚七点左右,城市华灯初上,下班回家的人们开始用晚餐慰藉一天的辛劳。在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还没吃晚饭的高三年级组长刘方依然在班级与办公室之间忙碌。她没有时间考虑晚餐吃什么,也不用考虑这个问题,因为每天此时,几乎都会有一份热乎新鲜的饭菜送到她的办公桌上。

  送饭人是刘方的爱人杨先生。这份专属送餐员的“工作”,杨先生一做就是16年。在麓山滨江,从老师到保安,人人都知道杨先生每天给妻子刘方老师送晚餐的事,也都羡慕他们沉浸于生活日常的朴实与甜蜜。

  5月19日,刘方老师笑着回应说:“他(杨先生)是非常细心的人,给我送晚餐至少有16年了,我们都已经习惯了。”

  刘方是麓山滨江高三年级组长,同时兼任着艺考班的班主任,并担任了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随着2021年全国高考的临近,刘方老师与同事们一起,在工作中越来越忙碌、细致。

  5月17日晚7点多,杨先生像往常一样带着饭菜来到学校,轻车熟路地走进高三年级教师办公室。看到刘方老师不在办公桌前,杨先生拨打电话简单询问后,放下饭菜,下楼、拐弯,来到了高三艺考班,刘老师正在里面解答学生的疑问。

  把学生的问题一一搞定后,刘方回到办公室吃晚餐。三样荤素搭配的家常菜,配上米饭,刘方做到了“光盘”。刚吃完,便有学生带着试卷来寻求指导,刘方放下筷子拿起笔,为学生耐心地讲解起来。

  熟悉刘方的老师们表示,这就是杨先生每天送晚餐的原因,“为了让她忙起来也能按时吃饭”。就连学校的保安师傅也每天看在眼里,透露杨先生曾在聊天中说:“刘老师吃饭不准时,我看着她把饭吃完才放心。”

  对此,刘方老师说:“学校食堂的饭菜也很好,我午饭都在食堂吃,我老公觉得晚餐换个口味吃得更好,所以晚餐都是他做了然后送来。”刘老师还透露,杨先生每天下班后回家做饭,然后赶紧给她送来,一般会有三个菜,多是辣椒炒肉等荤素搭配的家常菜。

朝六晚十,全校公认的“拼命三郎”

  刘方老师表示,她是1992年来到学校任教的,做过教研组长,也做了二十多年的班主任。2018年时,刘方曾获评“长沙好人·身边雷锋”(第二季度)敬业奉献类好人,当时,她的推荐词中写到:“20余年没有请过病假;15年没有在家吃过一口饭;每天早上六点半到校巡查学生晨起,晚上十点才下班回家。”对此,麓山滨江高三年级组的老师们都证实,“刘方老师确实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迟,是全校公认的拼命三郎”。

  说起自己这份经年累月早出晚归的工作,刘方笑着说:“很多老师都是这样的。前几天我们年级孙迪老师的孩子从床上摔下来,他带孩子去医院缝完针哄睡后,晚上十点多又赶回学校工作了一会儿。而我的孩子现在已经工作了,我在家里也是‘空巢老人’。”

  高三语文老师赵英姿与刘方共事十多年,她介绍:“十几年来,刘方老师几乎每天都要等学生下了晚自习才下班回家。以前她孩子还小的时候,她就让孩子在办公室午休,自己在教室陪学生。”赵英姿老师透露,杨先生不仅每天给刘老师送晚餐,还经常给办公室的其他老师们买零食吃,这么多年来大家都认识他了。

  对于爱人十几年来每天送饭的坚持,刘方坦言:“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包括我们的父母长辈,认为教师这个职业关乎着很多孩子的一生命运前途,我应该要这样做。”

  刘方老师回忆,只有一次,杨先生因为她全心扑在工作上而生了气。那是多年前他们的儿子在学校读高一时发烧了,刘老师正好有课要上,于是把儿子放到了学校医务室。等下课把儿子送到医院时,又遇到儿子输液过敏。杨先生得知情况后,情急之下罕见地发了一次脾气。更多的时候,是刘老师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杨先生对她的劝解和开导。

在学生眼里是严中有爱的“方姐”

  在同学们眼里,刘方是严中有爱的“方姐”。在她担任语文老师的麓山滨江G1811班,学生殷柯杨说:“每次我考得好的时候,刘老师会提醒我保持谦虚不要骄傲,考得不好的时候她也不会怪我,而是帮我分析问题,问我有什么地方没有学懂。”

  G1811班的唐瑾怡同学还表示,上课时如果有同学犯困,刘老师就开个玩笑活跃氛围,帮助大家集中注意力。让唐瑾怡印象深刻的是,今年1月的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前一天晚上,她突然发烧。刘老师知道后就把她带到办公室里,整晚都陪着她,一边照顾她,一边给她物理降温,不停地给她试体温。

  平时晚自习的时候,刘老师也每天会到班级里待一会,解答同学们的疑问,看到谁的状态不太好,她就与谁谈谈心聊聊天。殷柯杨说:“我们有什么秘密也都愿意跟刘老师讲,她会客观地帮我们分析,解开我们的心结。”


  源出责任,更出于热爱。刘方老师说:“和学生在一起,有一种踏实感。学生都很单纯,你对他(她)们好,他(她)们能感受得到。我们老师也不会陪伴他们很久,只能陪他们走过成长路上的这一段。”

(来源: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