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为学生成长办实事:常德市临澧县第一中学校警联动护平安
2021-05-12 17:1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护校岗教师志愿者早上值班前合影

  “万花丛中点点红”。4月28日早晨6:00前,常德市临澧县第一中学28位护校岗教师全部到岗到位;上午,临澧县交通警察大队工作人员在常德市临澧县第一中学大门前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划上醒目的斑马线……这是临澧县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校警联动的生动画面之一。

未画斑马线时学生早上入校

  常德市临澧县第一中学大门前,地处县城九龙路、翰林路的交汇处,翰林路横穿门前,每天来往车辆川流不息。特别是学生上学、放学时段,学生的包车、家长接送学生的车辆拥挤在一起,学生横穿马路,出入校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临澧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接送学生的车辆不断增多,门前交通安全面临的压力迅速增大。

校长陈伟(左一)与交警协调校门口交通规划方案

  “交通安全是平安校园创建的重头戏”。去年下学期以来,为深化平安创建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学校全力推进“校警联动护平安”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改工作。每遇学生月休放行时段,临澧县交通警察大队就加派警力前来学校门前值班,助阵学校交通安全工作,与学校护校岗人员一道,劝导行人,疏散车辆,维护交通秩序,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这一举措已成为常态化。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临澧县公安局高度重视一中的安防工作,设置县公安局一中执勤室、一键式报警装置,启动视频联网“雪亮工程”,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每月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学生上下学时段加派警力,进行治安秩序维护及护导,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摸排,并主动化解师生与校外人员矛盾纠纷。

校长助理蒋文桥与安福派出所民警商讨安保措施

  “倾一腔热血,保一方平安”。安福派出所加派警力,每逢节假日、两会、大庆、学生月假、学生开学放假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主动巡逻、巡查、值班、值守,确保了学校的安全稳定。

  常德市临澧县第一中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推进“坚持立德树人,我为学生成长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护佑学生平安是学校组织的实事行动之一,学校加大对学校大门前交通安全管控,护校岗值班力度增大。自3月2日发出倡议以来,学校青年教师踊跃报名积极参加门前轮流护校值班志愿服务,已有148名青年教师志愿者加入护校岗队伍,交通护校岗队伍进一步壮大,由原来的28人增至176人。

学生规范有序通过斑马线横过马路进入校园

  “哨子声声,彩旗挥舞”。如今,每天早晚学生上学、放学时段,学校统一编排28人定岗定点门前值班。值班教师在一名校级领导和一名值班负责人的带领下,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值班值守,手握彩旗,亮响哨声,以娴熟的动作、镇定的神气、文明的举止指挥交通,执著的身影铸就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实现了交通护校常态化,且学校从设置护校岗以来未曾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同时,临澧县交通警察大队积极支持配合学校安全工作,划上斑马线对来往车辆实行交通管制,设置警示,学生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再续了常德市临澧县第一中学“警校联动护平安”的平安创建工作新篇章。

(来源:临澧一中 通讯员:马彬 罗芬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