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心理“冷”现象,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临澧一中有序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2021-04-13 16:2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县域高中学生“冷”现象的成因危害及教育策略研究》是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资助课题,2020年5月立项,临澧县第一中学承担,课题由正高级教师汪文满主持;主研人员分别为临澧一中校长陈伟,临澧一中心理健康教师邹君、王懿智、王伟,学生科科长张万荣,部分班主任侯勇、吴迪、朱德奎及部分教师彭勇、蒋雪昀、贺彩云、祝群惠、肖辉等。

  教育部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指出:“学校要对面临升学压力的初三、高三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辅导。对贫困、留守、流动、单亲、残疾、遭遇校园欺凌、丧亲等处境不利学生给予重点关爱,必要时开展心理干预。对一般不良行为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和批评教育”。

  本课题研究目标为:构建对“冷”现象学生的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网络,改善学生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促进学生家庭和谐幸福、学校和社会和谐发展;通过对“冷”现象学生教育策略的研究,强化教师对学生心理、德育教育的意识,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通过对“冷”现象学生教育策略的实践,培养学生坚韧不拔、诚实豁达、自强自信、积极向上、热情阳光的心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对中学生与家庭、老师、社交、学业、前途等多方面的“冷”心理现象进行较为全面详细的研究,找出教育转化的有效方法,丰富农村中学生的教育指导理论和方法。研究内容为:对“冷”现象的分类及形成原因的研究;对“冷”现象 不同类型的心理及行为特征研究;对“冷”现象学生进行个体心理辅导策略的研究;对“冷”现象学生进行学校集体教育策略的研究;对“冷”现象学生进行学校、家庭、社区协同教育策略的研究。

  2020年9月11日,省教科院黄龙威主任、省教科院单莹科长、常德芷兰实验学校黄克勤教授、市教科院规划办主任刘忠义、市级课题专家郭铁成在常德芷兰实验学校给我们指导课题研究工作。

  2021年3月28日,课题部分主研人员进行课题研讨,并分配课题研究工作。

  2020年4月9日,临澧一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心举办了“让生命之花绽放光彩”生命教育主题网上直播心理讲座,临澧一中全校师生及部分家长,临澧县中小学部分师生与家长共6000多人在线收看了主题讲座。讲座由王懿智、丁银新、邹君三位老师主讲。

课题开展过程中,主研人员邹君老师给部分社区的家长们上课

针对此课题,临澧一中2020年12月28日开展第三届心理剧大赛----“温暖沁心田”

课题研究过程中,临澧一中开展沙盘游戏体验成长小组系列活动

课题研究过程中,临澧一中开展感恩、立志等主题班会活动

针对课题,临澧一中2020届学生举行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课题开展期间,临澧一中举办心理健康主题的黑板报

  经过近一年的研究,课题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在湖南省教育学会学校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成果评比中,张万荣老师撰写的论文《农村高中生冷漠表现的个案研究》、王懿智老师撰写的论文《浅析农村高中生冷漠现象的介入模式》均获得一等奖。肖辉老师撰写的论文《农村高中冷漠型学生的习得性无助现象探究》获得二等奖。学校心理健康活动,如:心理剧大赛、沙盘游戏体验活动等的频繁开展,让学生心理“冷”现象浮出水面,得到针对性的研究,进一步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来源:临澧一中 通讯员:汪文满 曾友元 马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