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减负!长沙明确中小学作业管理新要求:“六要”“六不得”
2021-04-09 10:52: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印发《长沙市中小学作业管理 “六要”“六不得”》,对“网络作业”、“手机作业”说不,更细致地指导长沙市中小学解决作业管理问题。

  一、“六要”

  (一)要建立作业监管统筹协调机制。各中小学校要切实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制定作业管理细则,实施作业布置班内公示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加强过程监管,及时删减过量作业。

  (二)要加强作业布置质量研究。各中小学校要将作业设计工作纳入校本教研体系,倡导情境化命题,培育学生创新思维。教师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根据学情精心选择和科学设计作业。教师要试做作业,遴选优质作业,创新作业形式,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分层布置作业。

  (三)要注重作业总量的学科平衡。各中小学校要加强学科组和年级组的统筹,将作业布置列入学科组集体备课内容,根据每周每天的课程安排以及学科特点进行学科作业的平衡,确保作业总量合适。

  (四)要控制作业完成总时长。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

  (五)要建立作业管理家校社会协同机制。各中小学校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与质量观,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协调作用,密切关注学生课外辅导作业情况,切实监管中小学生课外辅导作业负担,避免出现“课内减负、课外增负”的现象。

  (六)要加强教师作业管理工作考核。各中小学校要将教师作业布置与及时批改作业情况纳入教学常规工作考核,每月定期开展教学常规工作检查,调查并分析学生对教师作业布置的满意度情况。推行年级教学捆绑评价,引导学科教师协商精选,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结构比例,实现作业总量审核监管。

  二、“六不得”

  (一)不得布置超过课程标准要求的作业

  (二)不得布置简单重复性和惩罚性的作业

  (三)不得布置超过时长要求的作业

  (四)不得布置要求家长检查或代为评改的作业

  (五)不得布置统一的网络作业或通过网络下载的作业

  (六)不得布置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的作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2 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