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常德市第七中学开展春季社会实践活动——探寻文化足迹,激扬担当青春
2021-04-01 17:49: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阳光微风探寻文化足迹,团结协作凝聚担当精神。3月25日至26日,常德市第七中学高二年级开展春季社会实践研学活动,用体验感悟文化魅力,用行动展现青春风采。

文化寻根,感悟文化魅力

  研学期间,七中学子远赴长沙方特东方神画身临其境地感触着历史与文化洗礼:从“女娲补天”到周易文化,从《千里江山图》到“辛追”问世,在传统文化与国家宝藏的现场体验中感悟传承中华文脉的意义。

责任担当,铸就青春力量

  “毕业墙”考验的是同学们之间的互相信任和团队合作能力,11个班级的学生被要求在40分钟内搭建人梯,让全年级四百多名学生翻越4.5米的高墙。

  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同学甘当“人梯”,一个个飞身上跃的同学拼尽全力救助,一双双有力的手保护着翻越的同学,一声令下,高二年级的集体翻越“毕业墙”活动开始了。

  墙下的人梯同学身上布满了脚印,墙上翻越的的同学在慌乱中摇摆但不畏惧,墙上伸出援手的同学轮换施救。在胶着状态下,场外师生齐声喊起“七中必胜”的口号,众人在倒计时中紧张等待四百多人顺利“逃生”,成功“毕业”。

  32分28秒,四百多人超出预期的40分钟,成功穿越“毕业墙”,团结齐心、责任担当铸就了这股专属于青春的合力。

春播春种,劳动感悟快乐

  在花果山实践基地的春耕园里,同学们挥舞起小锄头,拿起了小铲子,开始种植活动。一锄头挖下去,一个小小的坑成形。旁边的同学看见了,赶紧拿着铲子过来帮忙,一个锄一个铲,再把辣椒苗放进去,将土填上,浇上水。劳作结束了,比一比谁种植的苗多,谁栽的苗更正,一个个好似经验丰富的老农。“花木成畦手自栽”,这就是劳动的快乐。

弈射之艺,涵养体育精神

  “射”乃中国古代六艺之一,古书有云: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躟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射礼中蕴涵有华夏特有的人文体育精神。同学们在习射中学习判断环境变化、控制身体和情绪。在和谐优雅射箭运动中感受强度与精准,力量和敏锐,激情与毅力。

春日野炊,锻炼动手能力

  “野桃含笑竹篱短,溪柳自摇沙水清。西崦人家应最乐,煮芹烧笋饷春耕。”春季野炊活动中学生们虽然只是烹饪了几道简单的菜,但是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他们在做菜的过程中学习烹饪的步骤,整理灶具,掌控火候,在互帮互助中收获快乐。学生们在烹饪的过程中理解父母的不易,感受劳动的快乐。

拓展活动,聚合集体力量

  动感颠球、变形虫寻宝、呼吸的力量……一系列班级拓展活动挖掘了学生的体育潜能,增进了学生友谊交流,培养了班级团结合作的精神,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互动晚会,激扬青春风采

  研学主题晚会全程由学生们自己主持、自己表演,节目精彩,气氛活跃。晚会上悦耳动听的歌曲、热情四射的舞蹈、爆笑全场的相声以及自弹自唱的吉他,各类节目精彩纷呈。学生们充分施展个人才华,在这个人舞台上,秀出风采,绽放光芒。

  合唱校歌《向上颂》更是将晚会氛围推向了高潮,在愉悦与感激的氛围中,学生们为自己身为七中学子而感到无比自豪。

团结互助,展现七中风采

  高1907班的陈星宇同学意外受伤,仍然坚持参加研学活动。在班级几位同学的帮助下,他融入到集体中,学生团结互助,充盈着欢声笑语和青春芳华。

  研学活动是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最好诠释。七中学子在研学中实践、在研学中团结奋进、激扬“厚德博雅 担当有为”的七中精神。

  (来源:常德七中 通讯员:张帆  图片:高二年级各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