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自制彩虹、组装望远镜......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同学们的物理作业这样做
2021-03-18 13:2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查阅资料,界定防晒指数,分析如何选择防晒霜;寻找途径,自制彩虹;研究原理,组装望远镜……这些都是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初二年级同学们的物理家庭作业。

  为了让学生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增加作业趣味性,提升作业效果,从而可以从根本上减少作业量,麓山滨江初二物理备课组老师们经集体讨论后,为学生精心设置了分层作业,分为"基础""提升""拓展"三个部分。“基础”“提升”部分为常规习题,“拓展“作业学生则可以在已学知识的基础上,通过检索、讨论、实验得到答案。

  “机械运动”“物态变化”“光””透镜””密度”等章节,同学们自行选择感兴趣部分,通过团队共同探索,自己动脑动手,做起了这些生活联系紧密,绚烂而现象明显的实验。自制温度计,利用它测量冷热不同的水的温度;解释先天性近视、远视的成因;利用太阳光测凸透镜焦距,再自制简易望远镜;设计方案测量牛奶的密度,并画出记录数据的表格。一项项成果在同学们的手中诞生。

  从书桌走向户外,从书本走向生活。测量自行车速度、利用太阳光测凸透镜焦距、自制彩虹都需户外完成,自制温度计测冷热水温度、选择防晒霜、测生活中常见液体的密度,让物理从书本走向了生活。不少学生的家长积极配合,提供实验仪器、场地,也融入到实验过程中,用自己认真的态度感染孩子,用自己的智慧和孩子共同学习、成长。

  融合科学,拓展于社会,回归于生活,这样的物理作业, 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发展的需求,延伸了课堂训练目标,激发了学生探索欲望,扩大了视野,更重要的是,做作业不再成为负担,而是一种乐趣了。

  “教者有心,学者得益。”作业是课程动态的生长性延伸。麓山滨江的老师们根据自主性、扩展性、开放性的原则,尽可能优化设计作业,最大限度地拓展学生的减负空间,丰富课余生活,发展独特个性,促进良性互动循环。

(来源: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 通讯员:姜欣、李欣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