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追寻伟人足迹,坚定理想信念——雅礼书院中学高一年级秋季研学活动回顾
2020-11-26 17:4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11月19日-11月20日,追随着初冬的脚步,雅礼书院高一年级师生们,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展示着积极、热情的精神风貌,来到了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敏溪河畔,开展为期两天的研学活动。

感受胡耀邦同志的光辉历程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这是胡耀邦同志题写的一副对联。他说,共产党人参加工作,不是为了享福,要在为人民服务中去追求人生的乐趣和价值。

  今天,我们怀着极其沉重的心情,悼念革命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党的重要领导人胡耀邦同志。

  在胡耀邦纪念馆内,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了峥嵘岁月,回顾了经典瞬间,铭刻了红色记忆,用红色英雄的故事,勉励同学们要继承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红色基因的践行者。同学们一次又一次为之感动,为之动容。在展品中,一件后背满是小洞的白色汗衫引发了大家的感慨:“胡耀邦这样的伟人,生活真是太简朴了!”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无不为革命前辈的光辉业绩和伟大精神所感染和震撼,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对大家不仅是一场心灵上的洗礼,更是行动上的鞭策,将以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精神为指引,敢于担当、勤于学习,为将来的建设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体验自给自足的红军生活

  草鞋是农耕时代的产物,蕴含着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通过编草鞋,进一步了解当年红军生活的艰辛,让学子们更加懂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

  同学们亲自采种萝卜,了解萝卜种植和生长过程,并通过亲自动手,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初步掌握了农业基础知识。

凝聚意志,坚定精神

  挑战动力圈游戏开始了,同学们激情澎湃,斗志昂扬。根据老师的口令,每个人摇动同心绳的同时自己也在随着同心绳摇动,此时每个人不再是个体,只有集体,只有全体。动力圈提升了集体凝聚力、开发了集体潜能、塑造了个人正向信念、锻造了钢铁意志。

点燃激情的篝火晚会

  夜幕降临,烈烈燃烧的篝火映红学生们的笑脸、点燃了热情,欢乐热情的音乐燃爆全场!

矢志兴邦的舞台剧表演

  《矢志兴邦》以胡耀邦故里旅游区红色文化为依托,以音乐和舞蹈为载体,浓缩展现了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强不息、拼搏前进的光辉历程。

  高一年级的学子这次当了一回小演员,一起出演了红色历史舞台剧《矢志兴邦》。在专业艺术编导的指导下,分组学习剧本、排演动作,最终进行现场汇演,在舞台情境中了解红色历史和时代使命。浓缩展现了近代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强不息、拼搏前进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歌颂了以胡耀邦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兴邦”的坚定信念和革命意志。

意犹未尽的结营仪式

  快乐丰富的研学活动在学生们的兴奋和开心中结束了,通过此次研学活动,同学们接受了精神上的洗礼。增进了爱国情感,树立了不怕苦不怕困难的精神和团结协作的意识。研学之旅给予了他们更宽的眼界,他们走过的路,见过的人,将在他们的岁月里熠熠生辉,永生留存。“第一次参加这种研学活动,感觉很新鲜。”高一年级某同学说,这种一边表演,一边学习历史知识的形式让她觉得非常有趣,“尤其是舞台剧的表演,让我觉得很受鼓舞。”

  “带学生们走出校门进行研学活动,就是希望通过体验式教学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带队老师说,这种研学体验舞台剧形式新颖,寓教于乐,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很高,学习收获也很大。

(来源:雅礼书院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