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谋学校发展——常德市七中召开教师座谈会
2020-09-11 20:43: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常德市七中围绕“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教学改革和学校发展等内容”召开教师座谈会。班主任代表、教师代表、退休教师代表、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管理岗位代表等30余名教师代表欢聚一堂,畅谈教育,共谋学校发展策略。座谈会由校长李健均主持。

校友捐赠

  会上,著名企业家、校友罗祖亮先生和彭德强夫妇,分别为常德市第七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教育基金10万元和5万元,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体现了他们情系母校、尊师重道的教育情怀。 

常德教育基金会奖励师德标兵马敏、优秀青年教师邱晟、优秀支教教师刘慎如)

常德市教育基金会慰问部分优秀教师代表(含退休教师)

  常德教育基金会奖励2020年受表彰的常德市师德标兵马敏、优秀青年教师邱晟、优秀支教教师刘慎如等优秀教师,慰问10名优秀教师代表(含退休教师),学校受常德教育基金会委托颁发奖金和慰问金。 

  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多年教育教学教研和管理服务的经验,畅谈体会,提出建议,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党员代表杨光元老师建议:打磨适合学生发展的高校课堂,探讨科室管理的传承与创新的内容。

  民主党派代表向佐健和袁朝晖老师以“不忘初心,荣辱与共”为主题激情发言。

  管理岗位代表龙广权老师表示:要善待自己的岗位,把心往下沉,要坚守师德师风守住底线。

  班主任代表温克庆表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一定要给年轻老师作好表率。

  退休教师代表石振亚发言

  教师代表陈德安发言

书记讲话

  党委书记黄大祥号召全体教师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黄大祥给全体教师提四点希望:

  一要修德,充分彰显人格魅力。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高尚的师德,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教师要坚定信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滋养自己和学生的灵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净化心灵,以人格魅力树立教师威信、发挥教育影响力,将积极的情感和正确的价值观自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要乐育英才,用爱哺育、用心浇灌,用公平的师爱成就每个学生的精彩人生,引导学生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二要精业,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教育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教师承担着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任,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更新知识,拓展学习领域,努力掌握精深的学科知识、深厚的教育知识、广博的文化知识;要加强新高考、新课程和课堂教学的研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应对新高考的本领;要在研究和实践中,不断总结教育规律,提升教学质量,将自己的所知所学融进与学生交往的点滴,让教育的光芒和力量无处不在,让启迪智慧、点亮心灵的本领无比精湛。

  三要创新,积极探索教育方法。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我们要大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积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先行者;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激发学生心中蕴藏的丰富想象力、创造力。

  四要奉献,生动诠释教师精神。教师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又是一个备受舆论关注、承载社会厚望的职业。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很多教师都是在满负荷、超负荷工作。在教师手里操着青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选择了教师职业就选择了奉献和燃烧。“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在无私奉献中所展示出的道义和人格的力量,是教师精神最深沉、最灿烂、最生动的诠释。要传承优良作风,在传道、授业、解惑中不断书写教书育人的新篇章。  

  此次座谈会体现了常德市七中长期以来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度重视,致力于不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建立健全师德教育机制,确保了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落地生根,学校教育也蒸蒸日上。

(来源:常德市七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