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乡村振兴 奋斗有我——湖南百名优秀农民大学生逐梦纪实》出版
2024-01-10 10:35: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打开《乡村振兴 奋斗有我——湖南百名优秀农民大学生逐梦纪实》一书段段文字和幅幅配图勾勒出鲜活的人物形象,一个个致富“领头雁”、科技“田秀才”、返乡“农创客”、现代“新乡贤”、人民“调解员”跃然纸面,仿佛带着泥土清香从田间地头迎面而来,他们是逐梦乡村、建功立业的模范榜样,他们是扎根“三农”、永不撤退的领军先锋,他们来自同一所新型高等学校——湖南开放大学,他们还拥有同一个响亮的名字——农民大学生。

  20年培育近15万乡村本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06年,衡阳麻塘村小有名气的38岁湘黄鸡养殖“土专家”陈春香遭遇发展瓶颈,面对不高的鸡苗成活率和跟不上的饲养技术一筹莫展。2023年,邵阳隆回33岁的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基地负责人赵叶朋已返乡挽起裤腿下田种地整整14年。尽管有了17年的错位时空差异,但两个农村青年在他们的当立之年做出了同样的人生选择,报名湖南开放大学“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

  陈春香参加学校开设的养鸡系列课程系统学,到其他县市区的养殖基地参观实地学,用衡山县远程教育办公室配的电脑上网学,还通过学校牵线搭桥请来农学专家现场学,她很快通过如饥似渴学习完成了从土专家到科技养殖户的华丽转型。如今的陈春香虽已年过半百,还依旧带领乡亲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

  赵叶朋再次走进课堂,他说自己将始终牢记袁隆平院士“种水稻的论文是写在田埂上的这个亘古的真理,他还说自己有一个梦想 ,想把袁老的“禾下乘凉梦”变成现实,要把人生的华章写在绿色的田野上。

  湖南开放大学作为一所以促进终生学习为使命、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面向全省开展学历教育和提供终身教育公共服务的新型高等学校,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边远和民族地区办学。

  自2004年参加教育部委托国家开放大学(原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开展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起,湖南开放大学已经持续20年致力于农民大学生培养,2006级农村行政管理专科专业学员陈春香和2023 级春季行政管理 ( 村镇管理方向)本科学员赵叶朋分别是《乡村振兴 奋斗有我——湖南百名优秀农民大学生逐梦纪实》一书中最早的和最近的学员代表。像他们一样从田园走进湖南开放大学校园再回归田园、助力乡村振兴的农民大学生还有近15万人,其中约有60%成为当地创业致富带头人。他们步履不停、逐梦沃野,用奋斗和担当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向全社会展现培养乡村本土人才的湖南经验、湖南样本

  读者打开的不仅是湖南百名优秀农民大学生的奋斗事迹,更是湖南开放大学20年致力于农民大学生培养的实践探索成果,是湖南开放大学扎根三湘大地、主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有为之举,向全社会展现了湖南开放大学培养乡村本土人才的湖南经验、湖南样本。

  湖南开放大学在国家开放大学的指导下,先行先试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简称一村一)升级版,重构了思政教育扶志、技能培训扶艺、资源服务扶学三扶课程体系,构建了农学交替、旺工淡学、线上线下、理实交融四教教学模式,创新了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终身学习三维培养路径,实现职业化、系统化、规模化、精准化、终身化培养乡村本土人才。

  书中身残志坚感动湖南的“百合王子”余小龙受益于“三扶四教三维”人才培养模式,创办的公司2020年实现产值1600万元。他感激地说:“开放大学的实用管理基础、农产品营销实务、创业实务、农业实用技术等课程很接地气,不仅圆了我的大学梦,还圆了我的创业梦。在开放大学学习,不仅可以终身接受新的思想、新的知识,还能让自己永远保持着一种学习的心态和状态。”

  “‘三扶四教三维有效培养乡村人才的创新与实践成果获 2022 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开放大学互联网+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的创新实践成果获 2021年湖南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探索实行“学历+技能”双证书培养高素质新农人

  2022 年 11 月 6 日,一份快递送到了湖南省资兴市大王寨村邓家组村民黄财文手中,这是郴州市职称改革工作协调小组寄来的专业技术职称证书。翻开证书的瞬间,黄财文激动地说:农民也可以评职称了!”,这是书中《人生在泥土耕耘中闪耀》开篇描述的一幕。

  思变求远向新而行。农民大学生需要什么,课堂就教什么。哪里发现困难,哪里就有课堂。现如今,为破解农民大学生培育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湖南开放大学坚守教育初心、践行为民承诺,积极探索实行 “学历+技能双证书培养工作,通过加挂湖南省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教育基地牌子举办公益性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高级研修班,专项调训长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农民学员。农民大学生不仅可以走进校园提升学历,还可以通过参加培训班学到“接地气”的实用技能,拿到职称证书还可以在后续创新创业、贴息贷款等方面享受到政策支持。

  书中记录了被评为乡村振兴农艺师中级职称的田秀芝由衷感慨:“如果不是在湖南开放大学这几年的学习,我不可能发展得如此顺利, 公司规模也不可能如此壮大,我更没有底气带领老百姓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邹学校在为该书所作的序言中描述:“真实展示了农民大学生在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作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绩,生动演绎了湖南开放大学扎根湖湘大地,服务发展大局的时代担当。相信它的出版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大学生干事创业的热情,激起更多农村青年求学深造的兴趣,激励更多优秀才俊投入到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伟大奋斗中去。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未来,湖南开放大学将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持续主动服务和服从于国家战略,慎终如始开展好农民大学生培养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三农’人才队伍”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南开放大学 通讯员:李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