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张春红:用心育仁才,用爱培精英
2023-12-01 17:15:00

  初冬凌晨的四五点,带有丝丝寒意,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数学老师张春红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一丝不苟地检查课件是否还有细节需要优化,尽管精心细磨数遍,仍然秉承精益求精的信念,用心对待每一次教学。在数学教学岗位工作二十余年,青春在日积月累的教学历练中逝去,但对教学事业的爱与用心,却随着年纪的增长日渐愈浓。

  学生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担任兼职辅导员的那年,音乐表演专业的李婷在军训午休时,突然晕倒在学校的路上。张春红闻讯,丢下才拿起筷子还没来得及吃一口的午饭,飞奔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联系救护车陪护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直至完成所有检查,家长从外地赶到才离开。此时,已到傍晚时分,才想起家里没人照顾的孩子和饥肠辘辘的肚子。

  又是一年秋季学期的上午,刚上完高等数学课,丁红林就跑上讲台:“张老师,我进入大学后觉得很迷茫,不知道未来树立什么目标,也琢磨不清这本科自考该不该报考?您能不能帮我分析分析?”张春红语重心长地说,“作为刚进校的大学生,要先为毕业后的工作定一个位,再为三年的大学生活定好目标,学历提升有三种途径:专升本、自考本科、成考本科。综合自身条件和分析利弊,一颗红心多种准备,最好的办法就是准备专升本的同时又自考本科”。

  那是一个夏天的夜晚,张春红正在准备第二天的教学内容。QQ弹来学生蒋凤君的消息:普通话考试失误,影响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学校每年只组织考试一次,等学校再考试就会推迟一年,心急如焚……请教有何解决办法?张春红心里明白,如果不是山穷水尽,他也不会来找这个数学老师。于是,经各方打听联系,推荐他直接去湖南省语委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参加普通话测试,顺利通过了考试并如期就业。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张春红的教学并不局限于课堂,她对每堂课都会进行实录,课后进行反思。通过剪辑实录课堂教学的不足,查找自己教学的弱点,尽量让学生学懂弄通,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只要学生有问题,她不管什么时候都一一耐心解答,经常是晚上十点以后都还有学生提问,也是乐此不疲。课堂教学时间有限,张春红就利用休息时间将无法在课堂上讲解的专业知识,采用录课形式建立在线课堂,方便学生学习并随时答疑。

  教学与科研相统一,就能更好地培育一流人才、成就卓越教师。张春红在SCI权威期刊上发表数学专业学术论文1篇,在国家级和省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公开出版学术专著2本,主编高职高专数学教材2本,副主编高职数学教材2本。开发完成数学类软件著作8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件。主持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1项,主持湖南省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和省级奖多项。担任辅导员的班级曾获优秀班级荣誉称号,班级32名学生有14名通过专升本考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学习。

  在日复一日平凡的教学中成长,在年复一年积攒的经验中沉淀。“平凡的教师,需要用爱,用心!我愿作茂密丛林里厚重的土地,只为孕育树的枝繁叶茂,苍翠欲滴。我愿作参天大树下深广的根基,只为培育挺拔耸立的树姿。”张春红如是说。

  正是张春红老师这份爱的执着、倾情的投入和专注,锻炼韧性、磨砺心志,体现了最尊贵、最有价值的人生。(作者:周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