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首大学李洪雄:经典增智学思想 光影铸魂强党性
2023-05-06 11:3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把思政之“盐”撒到师生喜欢的经典影视中,以小场地构建大思政,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厚植家国情怀,感悟时代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走进影视经典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有一个故事,叫《半床棉被》。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2019年5月,红色电影《半床棉被》在江西于都开机。在长征途中3名女红军剪下半床棉被,留下了共产党的深情,也留下了老百姓对共产党的认识,老百姓就是从这“半床棉被”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并下定决心“一定要跟共产党走”,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才能够克服千难万险,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半条被子”的故事之所以能够穿越历史时空,在中华大地上广泛传播并引发人们强烈共鸣,就在于它恰到好处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但这一宗旨不能只是喊在口号上,更要体现在“半床棉被”上,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更是我们事业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在伟大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牢记“半床棉被”里的初心,把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请党放心,奋斗有我!功成有我!强国有我!

  走进影视经典进一步激发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

  有一部电影,叫《我和我的祖国》。

  整部电影由七个爱国故事构成,前夜:见证建国大业;相遇:舍小家为大家;夺冠:致敬为祖国荣耀而战;回归:祖国和平统一是大业;北京你好:圆梦奥运;白昼流星:见证祖国航空事业腾飞;护航:为了祖国,巾帼不让须眉。影片演绎了一群普通人在重大历史时期,与祖国荣辱息息相关的经历,小人物见证了大时代的风云变化,大时代影响着小人物平凡朴实的生活——平凡事、普通人、爱国情、赤子心、报国志、新辉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每当这熟悉的旋律在耳畔响起,总会令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因为这是美丽的祖国、这是英雄的祖国、这是强大的祖国!

  “爱国主义是激励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在历史洪流中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是驱动中华民族这艘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的强劲引擎,是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迸发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壮丽旗帜!”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该把自身梦想融入家乡建设和祖国发展之中,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不断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人生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走进影视经典进一步勇做追梦人筑梦人圆梦人

  有一种精神,叫“脱贫攻坚精神”。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这种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电影《大地颂歌》以“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十八洞村脱贫故事为原型,通过艺术手段全景再现了扶贫路上涌现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通过《风起十八洞》《奋斗》《夜空中最亮的星》《一步千年》《大地赤子》六个篇章,生动诠释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开展反贫困斗争的生动写照。

  十八洞村——一个武陵山脉十万大山中的普通小山村,一个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山村,一个曾经交通闭塞极度贫困的小山村。过去的十八洞,穷得让人心疼;现在的十八洞,幸福得让人心动。行走在绿水青山的十八洞村,为什么总是被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故事所感动——那样耀眼,那样明亮,那样温暖,那样振奋!十八洞的变迁:敢教日月换新天;十八洞的产业:百花齐放春满园;十八洞的经验:吹尽狂沙始到金。十八洞村是一个样板,也是一个缩影,它的故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注脚。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经验,不仅是一曲改变命运、迈向全面小康的壮丽凯歌,更是世界反贫困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生动中国故事。

  有一种力量,可以驱走黑暗,迎来光明;有一种力量,可以打败坎坷,迎来胜利;有一种力量,可以克服困难,创造奇迹;有一种力量,可以穿越生死,谱写惊天地泣鬼神的篇章!这种力量——就是来自人的内心深处的信仰。法国著名哲学家萨特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 常看常新,越看越深,这就是影视经典的魅力所在,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所在。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经典影视能够激励我们做坚定的追梦人,做坚实的筑梦人,做坚毅的圆梦人。风正劲,帆高悬,中国号巨轮向着梦想劈波斩浪——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吉首大学 作者:李洪雄,系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研究员,新闻与传播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