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决执行难有了新平台!湖南省首个强制执行研究中心在湘潭大学成立
2023-04-09 11:28: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4月8日上午,湖南省首个强制执行研究中心在湘潭大学揭牌成立,今后民事强制执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有了新平台。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执行局局长郭正怀,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永安共同为“湘潭大学强制执行研究中心”揭牌。来自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建五局、湖南建工集团、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以及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揭牌仪式。

  从理论探索、实践创新的角度,完善制定强制执行法,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是一个具有强烈现实意义的重要课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切实解决执行难,制定强制执行法”。

  湘潭大学法学院在湖南省最早开展强制执行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拥有良好的学科基础。“湘潭大学强制执行研究中心”将依托优势学科资源,与法治实践工作部门深化合作,着力推进强制执行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共同编写强制执行理论丛书,探讨强制执行疑难案件,举办强制执行学术会议,培养强制执行人才,推动强制执行立法完善,加快强制执行法立法进程。

  郭正怀表示,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对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完善有着重要意义,因此设立强制执行研究中心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中心要充分发挥湘潭大学法学院的学科优势,构筑一支成熟稳健的优秀团队,在理论上不断研究探索,在实务中积极实践创新,将理论联系实际的最新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推动法院执行工作现代化,为早日切实解决执行难作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湘潭大学 通讯员:王成奇 段明 向润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