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缅怀革命先辈,赓续红色基因!清明节前650名湘潭大学学子徒步韶山行
2023-04-03 15:34: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4月1日傍晚至2日清晨,清明节前,湘潭大学举办2023年“红色之旅”徒步韶山行,650名湘大学子以夜间徒步方式,克服困难、挑战自我,缅怀革命先辈,赓续红色基因。他们从湘潭大学南校门毛主席铜像广场出发,夜间徒步至韶山毛主席铜像广场,全程50余公里,历时近16个小时。

  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出席启动仪式。刘建平表示,活动的是为了深切表达我们对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敬仰,深切体悟一代伟人和无数先烈的大无畏精神及创业艰辛,同时,让大家深刻体悟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坚定信仰,刻苦学习,增强本领,努力创造,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1日下午5时,650名学子齐唱国歌,斗志昂扬,整装出发。从夕阳斜照到月明星稀,队员沿途守望相助,路旁的居民和经过的车主纷纷给大家加油打气。夜已深,拉歌的浪潮不断,从队首传至队尾。在嘹亮的歌声中,队伍坚定不移往前行进。

  行进中,队伍机动组成员担起前后协调、秩序维持、道路照明等职责。他们不断鼓励队员,活跃队伍气氛。每当有车辆经过,机动组成员都会回头认真检查,确保队伍安全行进。

  “作为领队人,我在带领同学们克服困难、突破自我的同时,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先辈筚路蓝缕的艰苦。”2021级旅游管理专业郭丰仪担任小分队的领队,他熟练地向队员讲解注意事项,还不忘给队员分享徒步后缓解肌肉酸痛的方法。“我相信,这段宝贵经历会一直激励我前进。”

  一路上,学校配备的后勤、救护等保障车队,沿途紧紧跟随。

  “距韶山32km、13km、6km……”交通指示牌上一连串变化的数字,记录、见证了青年学子不畏艰难的意志和昂首阔步的奋进姿态。

  2日清晨8时40分,韶山毛主席铜像广场,清风拂面,大家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并深深鞠躬。

  “清明时节,行50公里,是对我们一次身心的双重洗礼。我们用坚强不屈、永不言弃的精神完成了这次徒步行;行进过程中,我们延续革命传统,追忆革命先烈,传承历史的辉煌与不朽;面向未来,我们更加目光笃定、义无反顾地前进。”202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退役复学学生、国防教育宣讲团成员黄楚荧,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为题作国防教育微宣讲。

  徒步韶山行是湘潭大学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对学生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思政品牌,至今已举办了18届。此次活动由湘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雨湖区人民武装部,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主办,湘潭大学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承办。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湘潭大学 通讯员向润源 马阳健 颜琮熙 梅欣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