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发布,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位列全国第五
2022-11-15 18:03: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近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湖南有中南大学、南华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3所高校的单项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五,其中,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由2018年的第8名晋升为全国第5名,超越兰州大学和北京大学。


  从学界、业界反馈来看,大家普遍认可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因为这项排名源自服务于高校学科建设管理部门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测数据系统,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高端人才五个指标类别,使用50余项学科建设管理中密切关注的量化指标,强调通过客观数据反映学科点对本学科稀缺资源和标志性成果的占有和贡献,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最新发布的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涉及近500所高校的上万个学科点。在这样一个权威、严谨、有影响力的榜单里,南华大学能够排名全国第五名,确实值得说道说道。

  众所周知,南华大学以“核”“医”立校,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起源早,1959年便开设了。当时的衡阳矿冶工程学院(后更名为衡阳工学院,南华大学前身之一)设有核电子学系,是国内最早设立核专业的高校之一。

  翻看南华大学校史可以发现,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在63年的发展过程中,发展毫无间断,即使在困难时期也保存了很好的科研基础和实力,在全国专业改革大潮中也坚守核学科不动摇,可以说,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始终坚守在核工业阵地,坚持为核工业人才培养不断档、坚持核科学研究不断线,坚持为核工业服务初心不改变,坚持“举核旗、做核事、育核人”的使命担当,为我国国防工业、核工业、医疗健康等系统输送了大量高级专门人才,现在已经发展成全国核类人才培养体系中专业最齐全、层次最完整、招生规模最大的,是我国核行业人才培养的基石、科研与社会服务的中坚。

  在全国高校鼓足干劲创“双一流”的背景之下,各个高校的学科建设竞争可谓是如火如荼,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能够在如此激励的竞争环境下进入全国前五,能够与中国顶尖学府一决高下,可见其学科底子厚,发展后劲大,未来可期!

  从公开的资料可以看出,在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中,至少创造了“四个唯一”:学校是国家唯一授权面向新疆、甘肃、四川、内蒙古、山西、湖南等省份国防核工业单独招生高校,国家唯一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和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学科氡实验室是IAEA和国际氡计量计划组织亚洲区域协调实验室、ICRU氡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是国家唯一授权高校的实验室,“核医结合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目前,南华大学拥有10个核类本科专业,13个核类硕士点,3个核类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核类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经覆盖核工业全部产业链,是我国核类本科专业最齐全、本科生培养规模最大、核类人才培养层次最完整的高校之一。

  在对于南华大学的评价中,一直盛传“北有清华、南有南华”,在某种程度上评价的就是南华大学核类学科的建设、科研攻关、核工业人才培养以及军工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出的成绩,当然评价了南华大学为国家核工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而这一句“北有清华、南有南华”,更是大家对南华大学发展寄予的厚望。期待南华大学能够铆足干劲创一流,在“双一流”建设中再创辉煌。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南华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