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师范学院特聘专家吕坚最新研究成果《新发现的徐特立论学文献》
2022-10-31 20:02: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近日来我一直在为邵阳塘田战时讲学院重新布展搜集、补充历史资料、图片。在我家保存的文稿中发现了徐老1938年给党中央的《在湘十个月的工作报告》手稿复印件(原件存中央档案馆),已分别提供给塘田战时讲学院、长沙师范学院徐特立纪念馆。以后又在先母江明研究文稿袋中发现了她毛笔书写的《记徐老来访》、《徐老论学》两份记录稿。《来访》是另纸写的,《论学》则是写在线装函册里。时间大约在1957年。那时徐老住在京城西单堂子胡同20号一所独院,是一二层小楼,与我家(西黄城根南街)相距不远,步行一、二十分钟可到。尽管中宣部给徐老配有济母牌专车,但他总是步行来我家,与先父吕振羽纵谈历史与哲学,其乐融融。我也多次见过这位满头白发、衣着朴素、和蔼可亲的老前辈。尤其是得知他过去是毛主席的老师,更让人肃然起敬。1937年“七七事变”后,我父亲从北平经天津、山东来到南京,收到经翦伯赞转来周小舟来信:“家父嘱,盼兄回湘开荒。”9月他回到长沙遵照党的指示全力开展湖南抗日救亡工作。大革命失败后,湖南的地下党受到很大损失,仅有中共特科的党员刘道衡等数人。同年12月,徐老来到长沙。他是中共驻湘代表、八路军驻湖南办事处主任。经王凌波同志向他介绍我父亲的党内史学家的身份后,他说:“你的工作以后就同我取得联系”。他对我父亲在湖南文化界抗敌后援会特别是塘田战时讲学院的工作给予充分的支持和关心。12月19日中苏文化协会湖南分会召开成立大会。徐老和吕振羽、张西曼、翦伯赞、黄一欧担任常务理事。1938年9月塘田战时讲学院于武冈建院。之后徐老向毛泽东、张闻天等中央领导报告了我父亲在湖南开展工作的情况。“一月以前,我们的同志吕振羽在宝庆办了一个学校,名战时讲学院,已经找好校舍,开始招生。由司法院副院长覃理鸣任院长,吕振羽当副院长……不久以前,我曾写信给泽东、洛甫两同志,要求派几个干部出(去)当学生,将陕公和抗大的学风带去,以便在湖南进行抗战教育。”(徐特立:《在湘十个月的工作报告》)毫无疑问,徐老在塘田战时讲学院建院历史上留下了重要一页。现在这方面的内容已在塘田战时讲学院的陈列中得到了体现。徐老是党和国家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建国后他还是中国史学会的领导。先父吕振羽也是著名历史学家,他一直把徐老尊为老师。俩人在学术方面的密切联系与交往非同一般。今天我把先母江明记录的徐老论学文献整理出来,予以公开发表,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徐老渊博的学识和鲜明的唯物主义历史观,更增加我们对敬爱的徐老前辈的缅怀之情。(此文作于2022年6月15日)

江明《徐老论学》手迹

江明《徐老论学》手迹

江明《徐老论学》手迹

江明《记徐老来访》手迹

  作者简介:吕坚,1948年出生,籍贯湖南邵阳。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馆员。编著《清代四库全书档案》《清末教案》《清政府镇压太平天国档案》《乾隆朝起居注》等文献,主编十卷本《吕振羽全集》(人民出版社出版)。曾担任中国文物学会常务理事、太平天国史研究会理事、义和团史研究会理事、吕振羽纪念室管委会副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